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文学]青春的脚步声

发表时间:2022-05-30 17:02:00    来源:品格少年
  岁聿云暮,日月其除,在那个细雨淅沥、烟雾朦胧的清晨。从昨夜遗留下的梦醒过来的我,收拾好一切,出门下楼时,恍惚听见楼上传来“哒哒哒”的脚步声,这急促而又活泼的声音,像一串清铃被风拂过发出的响声,清脆、动听又有力。直到声音越来越小,我才回过神来,那脚步声的主人早已背着书包到了楼下,我想,这应该是青春最活泼的脚步声吧。
  到了校园后,太阳依旧藏匿在云层背后,雨却下得更小了,交完作业,收拾好一切的我,迈着悠闲的脚步,从教室来到走廊,忽然听见耳边传来时而沉重时而轻快的脚步声,间隔很长,再仔细一听,竟是走廊的一头,有一个手拿语文书,抬着头、闭着眼的同学,嘴里默念着,好像正在背诵着什么。他时而看一下书,走向一边,时而把书放下来放在后面,走向另一边,如此循环着,竟不知他到底走了几个来回,背了多少遍书。就这样他舒缓又漫长的脚步声传遍了走廊的各个角落,传到了我跟前。这应该是青春最舒畅的脚步声吧,我想。何来人间惊鸿客,只是世间努力者。
  沉浸在舒缓的脚步声中,不知不觉中走到了学校的树林中,伴着落叶的萧萧声和脚步的沙沙声,在树林的幽径里徘徊。耳边时而响起风吹树梢的吱吱声,时而响起妍花的拥簇声,推杯换盏间,饮不完的耐人寻味。
  借着天边无限往外延伸的晨光,一路前行,没有旁人,走在铺满晨曦的曲径上,沙沙的脚步声恍惚间洒满静谧的树林间,荡漾着,彷徨着,仿佛奏起了青春交响曲,动听又缥缈。
  携着刚才遗留下的余音,揽着悠闲的脚步声回到了教室,奏响了为青春奋斗的脚步声。
  到了明月笼轻雾的夜晚,此时疲惫的我,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到操场时,蓦然听见耳边传来时而沉重时而短促的脚步声。继续寻,发现这有几个同学在月光的照耀下练起了跑步,一开始跑的时候,耳边传来了急促而又短促的脚步声,像闪电邂逅了云,发出响亮而又迅速的声音,可到了后半段时,耳边的声音换成了深重却有力的声音,像一位勇士饱受挫折后依旧在跌宕的路上,逆着风雪迈着沉重的脚步声向前方走去。我相信,虽然身处迷惘,但他们一定会摘到那颗遥可不及的星——胜利。
  青春这条路好不好走,也许我不能决定,但走不走却只有我能决定。岁月缱绻,葳蕤生香。我们可能在青春这条道路上以不同的脚步声走向远方。这脚步是必然少不了成功时的活泼声,努力时的沉稳声,认真时的沉重声和跌宕时的急躁声。但无论遇到什么,看向前方,满怀希望,便会所向披靡,发出自信的脚步声。
  木槿昔年,浮生未歇;星霜荏苒,居诸不息,青春的脚步声活泼又沉重,盛大又落寞……(文/廖紫琴 成都市成飞中学高2021级9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