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专栏]六便士和月亮,我都看到了

发表时间:2022-05-19 15:51:00    来源:品格少年
  初中三年级,我面临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高中和中专都考上了,去读中专还是高中,我必须做出决定。家里的亲戚们轮番给我做工作——“你还有弟弟,早点出来减轻家里负担吧”“你考上了高中,不一定能考上大学”“上大学还要花很多钱的”……劝我懂事的话听了好多,一度也让我迷茫。但我确定了自己的心意,决定上高中。
  那时候,我对未来有很多憧憬,从小读了很多文学作品,爱幻想、爱浪漫,想要当作家、当记者。那座小城承载不了我的梦想,早早读完书,回家找份工作嫁人不在我的想象当中;至于大学,我一定要考上,虽然在我们那个小城里考上大学很难。这是第一次完全由我自己做的选择。试一试,万一实现了呢?不试一下,我一定会后悔的。
  三年之后,谁也没想到,遇到大学第一年扩招,考大学比以前容易一些了,而且我读到了我想读的新闻专业。不算太难,我离梦想又近了很大一步。
  后来长大了才明白,上天是喜欢勇敢且有梦想的人的。选择不可能完美,任何选择都会有让你遗憾的另一面。你需要做的只是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得去承受实现不了的风险。无论哪种选择,你都得积极乐观地前行,所谓积极幸福的人生就是这种状态。
  现在我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精神富足,也没饿着肚子。我看到了六便士,也抬头看到了月亮,这是一个才华不算横溢的写作者的幸福。(文/《读者报·品格少年》执行主编,专栏作者 王琳)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