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热读]超越自己 普通人的英雄主义

发表时间:2022-05-19 10:43:00    来源:品格少年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在这场冰雪运动盛会上,我们不仅为苏翊鸣、谷爱凌这样的天才少年在赛场上崭露头角而欢呼,也为老将们的坚毅和不屈而喝彩。他们毅然站上赛场,不为战胜对手,只为在这个世界舞台上超越自己。运动,不仅是为了挑战人类的极限,同时也是为了挑战自我的极限,这条道路上唯一的失败只有我们停滞的脚步。演员陈伊美在出演《超越》后总结道:“超越自己,就是每个普通人的英雄主义。”
  金博洋:我战胜了自己
  2022年2月10日,中国男子花样滑冰选手金博洋以270.43分的总成绩排名男单自由滑总榜第9,结束了自己的冬奥征途。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金博洋以第4名的成绩无缘奖牌,这一度成为他的“意难平”,也导致了长达4年的失眠。在每一个难熬的夜晚,他都反反复复地思考着“自己今天怎么没成功”。但在今年的冬奥会中,他却意外地放松了下来,在每一次比赛中都发挥得比上一次更好,以一种沉稳、平静的心态完成了北京冬奥会的比赛。这位24岁的大男孩,在比赛结束后两度激动落泪,并称“我战胜了自己”。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金博洋提到了日本名将、27岁的羽生结弦,他说:“我觉得他的精神是不可思议的。他不仅参加了三届奥运会,还在27岁时尝试突破四周半,这种精神值得人们学习。”在提到心态上的转变,他表示:“上一届可能想争夺奖牌,但4年之后,我觉得自己的想法已经不是再为了争夺奖牌,而是不断突破自己。能够让自己满意,这才是自己精神上的金牌。”每一次对自我的超越,都是一场难能可贵的胜利。
  方塔娜:传奇不落幕
  相信很多人都通过这届奥运会认识了担任解说的“喜剧人”王濛,了解了她退役前辉煌的履历。与她同时代的运动员们大多已退居幕后,但今年的冬奥赛场上,依然活跃着一位让王濛都“羡慕嫉妒恨”的女人的身影,她就是来自意大利的32岁老将方塔娜。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的决赛中,方塔娜实现逆袭,以“高龄”成为了短道速滑史上罕见的卫冕冠军。就连王濛都不禁感慨:“看她滑了5届奥运会,我也想再复出比赛了。”32岁,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可能正值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对运动员,尤其像短道速滑这样考验体力与爆发力的运动来说,早已过了最好的年华。但方塔娜却从没有放弃过,为了实现梦想,她不断挑战着自己的极限,永远超越着从前的自己,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书写了一场不落幕的传奇。
  徐铭甫:这里没有遗憾
  与其他冰雪运动相比,高山滑雪是一项我们十分陌生的竞技运动,它起源于阿尔卑斯山地域,是在越野滑雪的基础之上逐步形成的运动项目。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有一位“无名之辈”鼓足勇气站上了被称作“雪上飞人大战”的高山滑雪男子滑降赛场。来自吉林通化的25岁运动员徐铭甫,是中国历史上首位在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项目中取得有效成绩的运动员。虽然只是一个“吊车尾”,但他却非常高兴。在赛后表示:“终于完成比赛了!感觉肯定是激动,咱们国家开展高山滑雪项目的时间比较短,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就为了今天能够参赛,而且完赛。完赛了,也是对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未来中国队会越来越好。”他坦承,站在起点时,心里其实60%都是恐惧,毕竟一旦出发,滑雪时速就将超过100多公里,不可谓不惊险。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超越了自己内心的恐惧,创造了属于自己与中国的历史,没有在赛场上留下任何遗憾。(文/刘一昕)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