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文学]留不住的脚步声

发表时间:2022-05-18 15:52:00    来源:品格少年
  每个人都有一双脚,走起路来的脚步声却各不相同。听过无数人的脚步声,但您的脚步声却与众不同。
  小时候,每当我在玩耍嬉戏,调皮捣蛋,或在无理取闹时,身后总会传来一阵轻快、干脆的脚步声。这正是爸爸特有的脚步声。每次伴随着脚步声而来的总是慈爱与关怀。
  “宝贝玩得开心吗?”“快回家吃饭咯!”爸爸总是这样,迈着轻快、干脆的步伐,欢快活泼地说着。但并非每次都这么欢快活泼,虽然脚步声依旧轻快、干脆。
  那一次,我在厨房里捣蛋,把水弄得到处都是,自己还乐此不疲。爸爸发现后,眼睛瞪得似乎要射出两把利剑,他气咻咻地站在厨房门口,脸色涨红,厉声说道:“回自己的房间,面壁思过两个小时!”事后我很后悔,一是后悔自己不该那么顽皮,把厨房弄得一片狼藉,二是后悔自己听到爸爸的脚步声后,没有快点逃跑。
  小时候,听到爸爸的脚步声,心中都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与安全感。
  我11岁那年,爸爸患了重病,连走路都很困难。那时候,他的脚步声不再像以往那样轻快、干脆了,而是笨重、迟钝的。而且他一走起路来,脚底就会“吱嘎吱嘎”作响。那时候,我总是堵住我的耳朵,并且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但爸爸并没有责怪我,只是看着我,然后笑了笑,然而我却不知道那种笑与那种笨重的脚步声将永远定格在时间的玻璃框里,再也无法取出。
  后来,爸爸在病痛缠身的情况下去世了,我就再也没听到过爸爸的脚步声了。爸爸离世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的耳边常常会回响起他那轻快、干脆的脚步声,好像他就在我的身后,可当我回头去看时,什么也没有,只有空荡荡的客厅。我这时才意识到爸爸已经离开我去了另一个世界了。
  现在啊,爸爸被锁在坟墓里,我只能偶尔站在他的墓前,看看他的坟墓,除除坟上的杂草,上上墓前的香,却再也听不到他的脚步声了。我多想把他留住,留住他的脚步声,哪怕是笨重、迟钝的脚步声也行。可我不能,永远都不能了!
  我现在时常责怪自己当初对爸爸不尊重,责怪自己的耐心不够,责怪自己没多认真听听他那独特的脚步声。我为什么不多听听那笨重的脚步声呢?虽然父亲身患重病,但他对我的教导和爱却从未差过一分一毫。而我却忽视了他那笨重的脚步声,我觉得自己很糊涂,我把他的爱全扔进了垃圾桶。为什么当时不多听听那脚步声呢?现在,想听也听不到了,想留也留不住了。这样的遗憾和悔恨将伴随我一身。
  现在,耳边还是会响起那笨重的脚步声,虽然我没能留住它,但它早已刻在了心里。因为爸爸的脚步声,声声入心。(文/成都市成飞中学高2021级2班 王潢骄;指导教师/余树财)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