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视野]时间不疾不徐,历法记录枯荣

发表时间:2022-05-18 15:35:00    来源:品格少年
  时钟滴答滴答地敲着,时间不疾不徐地流过,你有没有思考过,这些记录一年枯荣轮转、冬去春来的方法都是怎么来的?本期视野告诉你。
  年、月、日的由来
  年、月、日一定程度上是根据历法的出现而界定的,而历法又源自古人对未知的上下求索。那时的人们观察到寒来暑往、斗转星移,想要掌握其中的规律,以此服务于日常的生产生活。最终,根据月球环绕地球运行所订的历法称为阴历,如伊斯兰历;根据太阳在不同季节的位置变化所订的历法称为阳历,如现行公历;两者结合在一起的为阴阳历,如中国农历。但无论是哪一种历法,地球的每一次春夏秋冬周而复始,都谓之一年;昼夜交替都谓之一日。
  相比对年、日的界定,各大历法对月的划分则经历了一段漫长调整,一年10个月的划分标准更是在古代大为流行。比如上古时期的中国历法里,一年有10个月,一月36天,10个月过完,剩下5天用来过年,周而复始,而天干就是记录这10个月份的名字。而古罗马10个月的纪年方法至今也有迹可循,比如各大月份的英文写法:凯撒之前的罗马历以March为始,后来加了January和February,其余月份依次后退,以至于原本表示1月的March变成了3月;8月October变成了10月。
  奇怪的“大月”“小月”
  公元前3000年左右,古埃及人根据对尼罗河泛滥周期的计算,制定了太阳历,这也是公历最早的源头。后凯撒大帝重新制定历法时,将一年划分为12个月;单月是大月,每月31天;双月是小月,每月30天。但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31×6+30×6=186+180=366(天),这比一回归年365天的标准多出一天,于是凯撒决定从这12个月中减去1天。刚好由于当时的死刑犯都是定在二月处决,淳朴的民众希望流血的二月赶快过去,所以二月就变成了29天。这一历法也被称作“儒略历”。
  之后,凯撒养子屋大维继承王位,他想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地位与凯撒相同,于是就将自己出生的月份——8月调整为31天,这样就等同于凯撒出生月份——7月的天数了。但如此一来,一年又多出了一天,这次屋大维继续选择从2月下手,并将8月之后的9月和 11月改成小月,10月与12月也改成大月。值得一提的是,在儒略历中,耶稣诞生之前为主前(B.C.),耶稣诞生之后为主的年份(A.D.),后被现代学者改作公元(C.E.)与公元前(B.C.E.)的说法。
  现行公历体系的确立
  儒略历施行到16世纪,意大利医生兼哲学家里利乌斯算出一回归年是365.2422天,如此,按照儒略历365天的算法,每4年(0.2422×4=0.9688)就会少出近1天的差距。于是他向罗马教皇建议修正。而历法的这一误差,经过了10个多世纪的流传也确实出现了不能准确显示太阳轨迹的问题,于是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采纳。修正后的儒略历,选择每隔4年在二月增加一天来填补空白,并删去了1582年10月5日-10月14日这10天时间,来填补之前的误差。但这又产生一个新问题,即每400年又会多出3天左右的时间。所以公历又加了一项规定:年份是整百数时,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反之,即使是4的倍数也不是闰年。由此,现代公历的体系得以完全确立,该历法也被称为“格里历”。
  大航海时代到来后,伴随着西方的殖民扩张,格里历逐渐成为国际通行的纪年标准。及至1949年9月,为更好地同国际接轨,中国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决定采用公历纪年,但与此同时,我国传统的农历依旧并用,这也就有了如今我国既过元旦也过春节的情况。(文/王亚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