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社团]忧郁地思考 积极地环保

发表时间:2022-05-18 15:17:00    来源:品格少年
  说到节能环保,你能想到什么?新能源汽车?逐步推进的垃圾分类?在北京市十一学校,有这样一个社团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实践着节能环保这一理念。他们主张对这个世界的远大抱负不能纸上谈兵,更要有所实践。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哪怕只有一点点实践,也可能是燎原的星火。
  来自意外的社团
  BNDS Blue Cogiator的成立源于2019年5月的一次校长有约,源于一个本想交予学校实现的提案。依稀记得,那是楼涵之生日的第二天,这也许是她有史以来最好的生日礼物了。这个“提案”的主要内容是希望在校内建立纸张循环系统,单面废纸,双面废纸,再生纸,草稿纸……校内由造纸砍伐树木造成的碳排放量降低到原先的1/6,想得极其宏大遥远。在小学,楼涵之熟知的做事模式,就是简单地把想法告诉老师,与老师讨论,老师将给予帮助并一同实践。而在这次校长有约,校长和老师们让她看到了完全不同的一条路:成立社团,从头开始。
  创立之初的梦之队
  就这样,楼涵之组建了最初的 BNDS Blue Cogiator。只有三个人,别看人少,但绝对是梦之队!当时,楼涵之给徐鸣和李承霏一人打了一个电话,只陈述了想法,他们却从此之后就扛起了这份责任。那个红窗汇(课程学习产品的交易分享平台)的六月,他们开始在各个教学楼投放废纸回收箱,与Fight&Fly社团合作推出单面草稿纸供应角,纸张兑换券和环保意义徽章的推出,帮助他们在社团成立的第一个月内,便拿下红窗汇销量第七。
  很难想象,在当时这个社团只成立了不到一个月,甚至还没在云平台上注册。这一个月内,红窗汇产品设计制作,海报设计,创建公众号,各种推送和文案,废纸回收箱的制作,投放与沟通……在两年多后的今天,楼涵之再回顾起当时迸发的热情与行动力时,都不免感叹它的强大与振奋人心。用她当时的话来说:“是你们把像梦一样的、我踌躇不前的目标变成现实。”于她而言,在社团成立初期,这个小而凝聚的团队,就是全部。
  要听“老”人言
  因为从初一就开始做社团,楼涵之很幸运得到了一些学长学姐和老师的关注与肯定。可能是因为当初的肯定与关注来得太多,她开始觉得它们理所应当。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最珍贵的财富。幸运的是,在这一路上有很多学长告诉楼涵之不能把饼画得太大,承诺不能说得太多,先去做;也有老师告诉她,不管怎样,先去试试看;前人的经验,有的时候就是捷径。这些建议,因为当时的莽撞,有些没有映射到她的行动中。
  如今,回头看,一跤跤,全精准摔在这些点上。楼涵之感叹道:“一定要珍惜‘老’人言,它们是前人用汗水和泪水摔出来的路。”
  前辈留下的财富
  在楼涵之看来,社团之所以成为社团,是因为有一群有相同热爱的人,有需要或渴求让热爱进一步发光发热,吸引更多同伴传承下去。前辈社团留下的财富除了无数经验教训,还有想法、资源和活动思路。BNDS Blue Cogiator有幸在Fight and Fly 社团毕业后接手延续了他们的草稿纸供应角的工作,继续维持完善纸张循环系统。并受他们对数学建模的应用启发,开始努力推行环保公益研究项目。BNDS Blue Cogiator在最初3人的运营下,把握住了前辈们传承的温暖和力量,在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下,社团的人数已扩充到了64人,他们也在期待着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进来。(文/李彦衡;部分源于公众号:BNDS学生成长服务中心)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