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对话]说起你的磨蹭,都是泪

发表时间:2022-05-18 11:42:00    来源:品格少年
  孩子,我想对你说 >>>
  杨博雯妈妈
  我最不能忍受孩子的毛病,首当其冲就是磨蹭。平常洗澡加洗头一个小时,都不知在卫生间干吗。国家提倡环保节约用水,白花花的水哗啦啦不知用了多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中学生,觉悟一点都不高!洗澡这样,其他方面也差不多。在分秒必争的早晨,她居然可以一个饺子吃5分钟,及至出门又能一分钟吃两个;背上沉重的书包,一路飞奔到校,平常轻装快走12分钟到校,她居然能在负重情况下,不到10分钟进校!还有就是她的马大哈(马虎),因为这个耽误时间误事又赔钱的事儿就不提了,说多了都是泪……雯雯说:人无完人,我就不能有个缺点吗?是呀,有缺点的人生才是完整的,阿Q值得被尊重和学习。
  妈妈,我想对你说 >>>
  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东区)2020级3班杨博雯
  我确实挺磨蹭的,其实当时并没有感觉到时间已经流逝很多了,只感觉思绪飘荡,转眼就飞到九霄云外去了。然而还没等我的思绪飘荡多久,对面不断催促我的妈妈以及飞速旋转的时钟,又会立刻把我拉回现实。
  当然,我是不会故意磨蹭的,很多时候我也可以做到效率超高,只不过大脑里用来装思绪的玻璃罐没有盖严,老“跑”,所以需要借助外界的压力才能把它强行按回去。为了让别人不被我的磨蹭而烦恼,也为了不让自己因此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我在此保证,在不该磨蹭的情况下,我会把那个玻璃罐的盖子套上个密封圈,争取不再让思绪“跑”出来。
  至于马大哈,明明那个东西就在屋里,只是那么封闭的环境里,就算我找破了天也找不到。很多时候连沙发底下等隐蔽的角落也都翻遍了,可还是没有影,反而把那些以前找不到的东西给找了出来。奇怪的是,当我不再需要那个东西时,它又神奇地出现了。当然,归根结底这一问题还是得怨自己每次用完东西贪图方便,随手一扔的后果自然就是彻底忘记。我也在此作出承诺,东西每次用完放好,并定期收拾,把那些没及时放好的漏网之鱼回笼。相信只要更仔细地做事情,就能改掉这些毛病。
  专家说 >>> 
  艾丽卡·雷斯切尔
  如此具有画面感的事情,想必对每个父母来说都不会陌生。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艾丽卡·雷斯切尔在《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中提到:“磨蹭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阶段,正因为磨蹭,他们才能专注于眼前的事,不会磨蹭的孩子,反而真的有问题。”所以对于这一问题,最常见的办法是帮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培养注意力。与此同时,不妨给孩子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等待,或许能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