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家长]不扎堆 是好家长的基本素养

发表时间:2022-05-18 11:35:00    来源:品格少年
  我是一名高三孩子的妈妈。“一诊”后,我的心情变得有些郁闷,原因在于成绩刚出来时,我因为班上的事情和几位家长见了面。
  其实高二一结束,我就和老公商量好,要尊重女儿的安排,一切以鼓励为主,给她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因为我俩深信,只有心情愉快,学习效果才会好。所以在高三开学当天,我平生第一次给女儿写了一封信,主题只有一个,就是让她沉下心来,按照自己的节奏,认真、专注地学习。此外,我也斩断了和班上的一切联系,一门心思在家当“饲养员”:从9月到“一诊”前,我和她爸不是在做菜就是在买菜;每天把女儿送到电梯口,一脸慈祥地和她说“再见”;每晚更像个殷勤的小助理,每逢她快回来时,掐着点把熬好的银耳舀好晾起,再把水果切好,用牙签仔细叉起……然后不动声色地观看她的脸色——如果一脸笑意,就觉得“挺好,状态不错”;如果嘴巴翘起,就赶紧追问详情,适时送上一番抚慰或一顿同仇敌忾。可以说,那段时间,是女儿上中学以来,家里最平静也最愉快的一段日子,老师也主动报告“状态很好,特别乖”。
  所以,对“一诊”结果,我和她爸都充满期待,觉得以她的状态来说应该不错。成绩出来后,我们觉得也还行。哪知当晚和班上一位妈妈见了面。她一听我女儿的成绩立刻杏眼圆睁:“啊!这个成绩,你居然觉得还可以?”然后列举班上某某周末7点起床学习,某某每晚回去至少还要再学习一个小时,以及这些学生的优秀成绩,并补充:“你女儿没考好,完全就是你们的责任,你们管都没管!”一字一句,像一根根钢针,直直地射向了我孱弱的灵魂。这还不算,次日,我和班上另一位妈妈见面,这位妈妈也表示:“你女儿这个成绩,肯定不行。我女儿以前语文也不好,这次比你女儿多了十几分。”一门就多十几分,就算我心比天大,也消化不了这么赤裸的对比!不知不觉中,我回到家后对女儿的语气就变了,反问句代替了感叹句。“一诊” 前,每次女儿回家,我的问候是:“今天辛苦了!快吃点东西补充能量。”现在则是:“今天老师教的内容确定都懂了?”那几天,我真是看花花无语,吃饭饭不香,觉得我家女儿完蛋了。哪知某晚我下了夜班回家,老公悄悄告诉我,今天女儿跟他说,“同学们都在拼老命了”,还主动问了别的同学是怎样学的,晚上又主动提出要到餐桌上再学习一节课。这份积极性让我动容。过了几天,老公又告诉我,孩子每晚学习完,11:45左右就上床休息。这要是换作以前,即使不学习她都要挨到12:00才去洗漱。
  我不知道女儿的转变能坚持多久,但我可以确认的是,她的这些转变,跟其他家长的言论没有半毛钱关系,因为我压根没跟她说。(文/夏周)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