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关键话语]和那么多美好同在一个世界

发表时间:2022-01-13 17:02:00    来源:品格少年
  那是一个满天燃着红云的黄昏,大理古城,路旁时不时有背包客在摆摊卖记录行程的明信片和各色纪念品,偶尔还有弹着吉他卖唱的流浪歌手或高亢或低吟的歌……
  这时,一位卖珠串的女孩进入我的视线。她穿着一件没锁边的土布白衫,配一条蓝底白碎花的长裙。她身边围着几个中年女游客,正兴致勃勃地选着珠子。看得出,她们都挺满意。
  女孩飞针走线地穿着,纤纤手指把各色珠子和线舞弄得像是一场酷炫的表演。不一会儿,一串串搭配得很漂亮的手串,就跃然于她的手上。
  就在顾客们兴致高涨的时候,女孩停下手中的活,说:“对不起,这是最后一串了,我还有事,收摊了!”说完,就开始将面前的珠子和线收好,装进身后的小竹背篓。顾客们说:“我们还想买呢,再穿几串吧,凑够2000元!”女孩:“对不起,真有事,今天哈雷车队来大理,我要去看车!”
  顾客不可理喻地摇头掏钱,我数了一下,女孩为了去看哈雷,少卖了不低于1000元。顾客们悻悻然走了。趁她收摊的当口,我问:“你是车迷?”
  “不是!”
  “那放着这么好的挣钱机会不挣?”
  “我听说有很多顶尖的车要来,我去看看。和那么多美好的东西同在一个世界,不看看,多可惜啊?钱嘛,今天的饭钱已经有了!”
  女孩收好背篓,起身要走。我也起身,和她边走边聊。女孩大学学平面设计,毕业后在一家广告公司,天天朝九晚十,被忙碌的工作搞得苦不堪言。某天早晨,她脑子里闪过一句话,“和那么多美好的东西同在一个世界,你居然都没能去看看?”于是毅然辞职,背着包四处走,终于在大理落脚,每天和一大帮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道者喝酒唱歌画画聊天,没钱就串珠子卖,挣够饭钱房租就玩……
  说真的,这种生活态度和方式,是我这种在笼中关了大半辈子、几乎已失去飞翔愿望的老鸟难以完全认同的。但这种与美好同在一个世界的心态,却是值得学习的。是的,与那么多美好同在一个世界,你不想做点什么吗?(文/成都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曾颖)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