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美育]运动之美:冰雪,冬天赐予人间的礼物

发表时间:2022-01-13 16:58:00    来源:品格少年
  冰雪,对于国人而言,它的出现代表着纯洁无瑕,代表着“瑞雪丰年”,更代表着年关将近,围炉夜话。人们爱着冰雪,称颂着冰雪,也热衷于冰雪活动。从近期开园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到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你对冰雪活动了解多少?
  挚爱冰雪:古人竟然这么玩
  冰雪活动古已有之,其最早记载可追溯到距今1.2万年左右的一处岩画,该岩画位于我国新疆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上绘多个脚穿滑雪板、手持滑雪杖进行狩猎的人物形象。但是由于后续发展及传承出现断档,后人所知的冰雪运动更多来源于北欧诸国的记载。
  古人怎么玩冰雪?看看它在我国古代的发展变迁就知道了。我国古代的冰雪活动多用于生活或娱乐:如《隋书·北狄书》里记载的室韦族人“骑木而行”,这些人生活在嫩江和黑龙江流域一带。有时积雪之深能没过马背,只有脚踏类似雪橇的木板,才能在提升行走速度的同时,防止人陷入雪沟中。到了宋朝,冰上游戏出现,这便是后人所熟知的冰嬉。宋代多位皇帝都对此情有独钟,他们常在后苑“观花,作冰嬉”。明代时,冰嬉被列为宫廷体育运动。到了清朝,该项运动达到鼎盛,爬杆、盘杠、飞叉、耍刀、弄幡等杂技项目都被搬到了冰上。而我国史上第一次有文献记载的冰上运动会,便是努尔哈赤所办。当时的比赛项目有冰上射箭、冰上武术等,其中有一种“双飞舞”,两人在冰上舞蹈,舞姿轻盈曼妙,类似如今的花样滑冰。
  摘掉标签:冰强雪弱渐被扭转
  19世纪末,现代冰雪活动随着西方文化传入中国。不过或许是受传统文化和地理环境(国内大多数地区积雪深度不够)的影响,国内冰雪运动总带有“冰强雪弱”的标签。如1881年,率先开设冰雪运动课程的北洋水师学堂便只将滑冰纳入了选修课中。与此同时,在北京、天津等租界所流行的也是滑冰、冰球等项目。之后,伴随着中国体育界收回主权的进程,北方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滑冰课。民国时期的体育教育家王健吾在《华北之体育》一文中就记录了华北冰上运动的盛况:“溜冰及冰球在华北及平津各学校,亦为冬季最摩登之运动。”而中国首位冰雪项目的世界冠军罗致焕,也是在速滑项目上拿下的冠军。
  但这并非意味着雪上项目不能突破——1957年,中国第一次全国滑雪比赛在吉林通化举行,拉开了近代滑雪竞技的序幕。而后,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增长,国内滑雪产业不断发展,“冰强雪弱”局面渐被扭转。尤其在最近的“2021-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上,谷爱凌和苏翊鸣创下“一夜两金”的战绩,更是彰显了当代中国竞技滑雪的新风貌。
  相约冬奥:展现冰雪新生命
  有人说:“冰雪是冬天赐予我们的礼物,冰雪运动则为我们点燃了冬日的热情。”冰雪运动美在哪里?美在其天然纯粹,美在其间的民俗风情,也美在那股与自然抗争、与自己抗争的力量。如今,属于冰雪运动的盛会——北京冬奥会已然临近,面对这次即将“在家门口举行”、具有非凡意义的冬奥会,中国的冰雪运动健儿们纷纷摩拳擦掌、严阵以待。
  预演冬奥的赛道上,除了前文提及的“一夜两金”战绩,短道速滑方面,24岁的任子威连续三站世界杯比赛都有金牌进账;花滑双人组合方面,隋文静、韩聪连续两站夺冠;即便是之前成绩并不突出的钢架雪车项目,耿文强也拿下了该项目的首个世界杯冠军……这些优异成绩的背后,展现的不仅是运动健儿的风采,也是我国当代冰雪运动的新力量。我们期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看到更多的中国运动健儿大放异彩。(文/王亚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