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榜样] 用不破不立讲述“骑士精神” “冠军教头”的电竞路

发表时间:2022-01-13 16:42:00    来源:品格少年
  2021年11月7日凌晨,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中,EDG战队拿下总冠军。夺冠当夜,主教练杨济松写道:“今年不是lpl最弱的一年,是不破不立的一年。”“不破不立”,这四个字不仅体现出EDG战队不惧困难的精神,也展现出杨济松在圆梦之路上艰难前行的历程。
  大学里的游戏天才
  在正常职业里,杨济松是个不折不扣的“年轻人”,但在电竞圈,他称得上是国内“元老级”职业选手。2011年,英雄联盟在中国上线。2012年,在湘南学院新闻专业读大二的杨济松开始接触英雄联盟游戏,那时电竞行业在我国还处于发展前期。2013年,杨济松与游戏中的朋友组成业余战队,闲暇之余参加一些小比赛,算是“半只脚”踏入电竞圈。与众人眼里沉迷游戏的玩家不同,在游戏与学业之间,杨济松始终“拎得清轻重”。他虽然时常“挂”在游戏上,但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中上水平。在校期间锻炼出的自控能力、判断能力与表达能力,也为他后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石。
  2014年,交流、阅读、理解能力俱佳的他收到了朋友们让其出任战队“教练”的邀请。与众多父母一样,初闻这个消息的杨妈表示反对,在她的认知里游戏如同“洪水猛兽”,怎么可能成为职业?然而,杨济松深知,兴趣爱好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唯有此才能激发最大的热情与天赋。抱着一腔孤勇的决心,杨济松正式开启了为期7年的电竞职业生涯。
  把失败当成激励
  做教练的路比选手的路更为难走,尤其是刚当上教练的阶段,队伍失利是家常便饭。“刚开始执教的时候,我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后来我和一名优秀的教练合作带队,在他的指点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之后,杨济松来到EDG独自执教,刚开始并不顺利,多次在关键比赛中失利,外界批评声源源不断。在爆冷输掉一场比赛后,杨济松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很多事情一下涌入心头,队员状态不好、队伍成绩差、外界的质疑和批评,都让我很难过,我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扛起主教练这个重任”。但俱乐部的高层不仅没有责怪杨济松,还拉着队员们安慰他。这件事给了杨济松很大触动,“当时我就想,之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我都要带队向前冲”。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杨济松渐渐找回了信心,“我们要把这次的失败当作下场比赛的激励!”此后的比赛即便失利,他也能以淡然的心态面对,并且和队员们认真复盘,积极准备战术。一次,一名队员找杨济松聊了很久,并称自己为了赢下比赛可以不顾一切。这件事让杨济松更加明白了主教练的意义:“职业选手更多的是一种追求,而主教练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我不能辜负选手的追求。”
  艰难的夺冠之路
  2020年11月5日,杨济松正式加入EDG。也正是这一天,杨济松在上海高架桥上发生了严重的汽车追尾事故。幸运的是,杨济松当时坐在后排,并无大碍。而这小插曲,如同电影表现手法里的“隐喻”,暗示着他与EDG战队在夺冠路上的坎坷艰难。 2021年,EDG战队在春季季后赛、夏季季后赛接连失利,整个战队“乌云笼罩”,身为主教练的杨济松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但他深知,谁都可以失去信心,唯独他不可以。8月23日,输掉夏季季后赛的第二天,杨济松组织战队成员共同进行剖析与检讨。在备忘录里,他写道:“这次会议之后,我们仿佛走上了不破不立的自我救赎之路。”
  9月25日,杨济松带领EDG战队抵达冰岛,开启了首次世界赛之旅。冰岛很美,但杨济松却没时间欣赏。训练方向、英雄选择的优先级、禁用哪些英雄、如何弥补缺陷……从9月到11月,这些内容占据了杨济松的全部生活。小组赛、八强、四强,到最后的冠军争夺战,每一步,杨济松与战队都走得十分艰难——遇到过刷新认知的新打法,也面临了与国内战队的“内战”。正如杨济松所说:“夺冠路上,打的每一支队伍都非常强大。”
  电竞精神就是永不服输
  11月6日晚,AI预测夺冠胜率仅 26.2%EDG战队与胜率高达73.8%的DK 战队争夺冠亚军。这场本来不被所有人看好的“猫咪”与“老虎”之战,却在杨济松的灵活战术和队员们良好的心态下,完成了逆转,夺得了英雄联盟2021全球总冠军奖杯。
  这一路走来,杨济松感慨万千: “我们一直追求努力坚持、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并没有把游戏当作一种消遣,这里面的辛苦一般人是很难体会到的。”杨济松希望这个冠军,能将EDG那股永不服输的电竞精神传递给大家,“淘汰赛的每一场,我们都打到了决胜局,在半决赛和决赛,我们都是在1: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翻盘。我们一直在拼,一直没有放弃,一直能从失败和挫折中迅速恢复,我希望这种精神能激励更多人”。
  对于未来,杨济松表示自己不会停止对冠军的追求,“这段时间我们压力非常大,来回调整时差也非常疲惫,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准备好好休息,在这期间好好回顾一下今年的经历,把它沉淀下来作为下一个冠军的起点。明年我们就是卫冕冠军了,我们要延续这个冠军,然后去拿到更多的冠军”。(李彦衡/汇编)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