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心理]每一片落叶都有自己的秋天

发表时间:2022-01-13 16:33:00    来源:品格少年
  焦虑是我们难以摆脱的魔咒,尤其是在每学期快要结束前,它总能紧紧将我们缠绕,让我们喘不过气来。幸好存在一种名为“正念”、超级简单有效的方法,让我们能够专注当下、活在当下,从而为自己紧绷的神经松绑。
  故事 / 树叶的思考
  你去观察,即使是同一棵树,每片叶子变黄的程度也有所不同,它有自己的节奏,而它的目标也不是比别的叶子先黄或者更黄,就只是变黄而已。然后它坚定这个目标,晒着太阳,在空气中一点点褪去绿色。我们也要记住自己的目标,不是要打败谁、超过谁,为了成为谁。就像每一片银杏叶,它的目标就是变黄而已。不因周围的叶子黄得快或慢而摇曳不定。
  林代春老师曾带着学生在操场上,每人捡一片可以代表自己的树叶。其中有一片树叶让我很感动,它是一片可能被虫蛀了、带着伤口的树叶。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伤口,只是每个人的伤口都不一样。
  我曾经收到过一张卡片,上面说:“对于有的人来说,成长真的异常艰难。”看到这段话,我很动容。我的工作中有一部分是心理咨询,在咨询中,我会和同学一起去面对他生命中的各种苦难,和这些苦难带给他的伤口。
  这片带着伤口的落叶让我感动的是什么呢,因为我感觉,这片落叶用它的存在本身告诉我一件事情,那就是,即便是一片被虫蛀了、带着伤口的树叶,它依然可以拥有从绿到黄完整的一生。不要因为你曾经的经历而让自己止步。
  我希望你可以记得这片树叶,在你很艰难的时候。你也会像这片树叶可以等到秋天那样,抵达你所期盼的远方。
  ● 正念与树叶
  正念,就是以一颗觉察的心在此时此刻,不管觉察到的是好还是不好,我们都如实觉察,这是一种当下的平衡。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们时常机械地完成一件事。很多时候生活就这样不知不觉溜走了。我们总是想着要到别处去,却几乎不在我们真正置身的地方,很少对此刻与当下进行关注。希望大家都能这样去做一件小事:用不分析、不判断、不评价的态度,而只是单纯地去注意、去感受与觉察,打开自己的各种感官,用自己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静静地去感受当下的事物。试着去从一片树叶中,感受这个世界。
  ● 简单易行的正念练习
  1. S.T.O.P练习
  S.T.O.P虽然看起来就是英语里的“停止”,但其实它包含了4个步骤,每当我们感到紧张、焦虑或不知所措时,就可以随时随地用它减压。首先,我们需要停下(stop)手中的事情。然后,我们深呼吸(take a breath),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呼吸节奏,让自己放松下来。随后,花点时间观察(observe) 自己的身体和精神感受,同时观察一下周围的环境,专注细节和它们带给我们的感觉。最后,有意识地继续(Proceed)完成手里的事情,可以在继续前问问自己:“现在最重要的是什么?有什么值得我注意的?”
  2. 5-4-3-2-1练习
  5-4-3-2-1是一种能让我们快速摆脱消极情绪,关注当下、活在当下的简单技巧。我们先深呼吸,让焦躁的心情稍稍平复,然后花几分钟按顺序完成以下清单:“看见的5种事物”,例如面前的桌子、水杯、天花板上的吊扇、转动的笔、窗外的鸟;“听见的4种事物”,例如哗哗的雨水、沙沙的书写过程、低沉的说话语调、翻书的动静;“感受到的3种事物”,例如感觉自己坐在椅子上、嘴巴有些干涩、脖子有些痒;“闻到的2种事物”,如书本上的油墨、衣服上的洗衣液;“尝到的1种事物”,如喝过的水(小声告诉你,其实不同品牌的矿泉水味道不太一样哦)。
  3. 锚定语句练习
  为了保持内心的平静,其实还有一个特别简单粗暴的练习,那就是给自己规定一套锚定语句,将它当作你内心的基准。这套语句可以关于当下,也可以关于那些生活里的“小确幸”。例如:“我的名字是……今天是…… 现在我觉得……”“今天发生的…… 让我觉得……”每当你觉得焦虑时,就把它当作魔法咒语,来让自己平静下来吧。(文/吴林桦、林代春)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