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热读]土味网红的流量密码 源自生活的真实与责任

发表时间:2022-01-13 16:24:00    来源:品格少年
  2021年12月初,《人民日报》的点评让某短视频平台的新晋网红张同学火出了圈。这位来自农村的视频创作者在两个月内吸粉超1600万,如同坐火箭一般的走红速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我们究竟期待着怎样的网红?
  “土味”背后的乡愁
  如果要总结张同学视频的特征,“土味”是一个绕不开的标签。
  他的视频里没有漂亮的滤镜,精美的布景和整洁的穿着,这位来自东北的36岁“糙汉子”将镜头对准了略显破败的辽宁乡村:土炕、土窖、炭火盆、老式立柜、泛黄的旧书、饱和度很高的碎花窗帘、坏掉后还没来得及修的抽屉把手……这些充满年代感的“土味”物件加上充满节奏感的“魔性”音乐,是张同学视频的主要元素,内容也无非是些喂鸡喂鸭、骑电三轮赶集、回家烧大锅菜一类的农村生活日常。但网友们对这种“土到极致”的农村生活却十分买单,纷纷留言道:“上头了,不知道在看什么,但不看完就很难受”。
  张同学自称,拍摄这些“土味” 视频的动机是他心中割舍不掉的乡愁。他只读过8年书,初三辍学后做过一阵子货车司机,后来跟朋友合伙开过汽修厂,却因管理不善导致意外失火,赔进去了30多万。修理厂倒闭后,张同学回村养了5000只鸡,却不幸赶上了鸡瘟,最终只能再去打工维生。2020年,因为第二个孩子的降生,张同学再次回乡照顾家庭,同时也开始了自媒体运营的尝试。短视频中出境的老屋是张同学爷爷留下的遗产,他之所以将这里当做拍摄地点,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视频表达一种怀旧情绪。正如他选择“张同学”这个名字一样,他怀念着那段无忧无虑的上学时光。
  “远方”的真实
  张同学的走红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除了他扎实的短视频制作技术外,还有时代潮流的推波助澜。某网友点评道:“张同学的走红很可能是在情感上击中了两代人(80、90后)的避世憧憬。”城市生活所带来的压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们渴望回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乡村生活中,追求“远方”的宁静与祥和。在走“名媛范”“名流风”“人类高质量”“社会精英”路线的网红频频“塌房”的当下,类似李子柒、华农兄弟、手工耿这样走乡村路线的网红的生命周期似乎长久得多,他们往往能红上好几年,还能顺便带火一波各自的家乡和家乡的特产。
  不过许多人批评张同学把农村生活拍摄得太过“真实”了,没有令人憧憬的田园牧歌感,却有一些让人感觉有些不适的画面。比如他会随手把啤酒瓶丢在屋前的草堆里而不是垃圾桶里,吃过饭把碗丢进池子里后不会及时清洗……在被《人民日报》点评前,他已数次因为视频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被“中国消防”和交警“点名”。那曾令无数人心生向往的诗意田园,在张同学的视频中却只是令人幻灭的“苟且”与“将就”,他把所谓的“远方”用最真实直接的方式呈现在了粉丝面前,简直称得上是一台“梦想粉碎机”。但也有人质疑,张同学的背后有团队运作,他们故意把视频拍摄成了这种所谓的“真实的模样”。
  张同学本人对这些争议没什么兴趣,他说,他只是糅合了回忆与真实,通过短视频建构出了一个他所体会到的、略带怀旧感的家乡。而这个在他记忆中热闹非凡的乡村正在渐渐老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求学、务工,进城安家,空心化、老龄化等问题随之产生。那片令人向往的“远方”, 并非是我们所期盼的“理想乡”。
  用流量反哺
  和其他“土味”网红一样,张同学也确实带火了他的家乡——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建一镇松树村。对于自己的爆火,张同学坦言:“我不确定具体以后会干什么,但是卖一些家乡的农产品,让家乡变得更富裕、更热闹,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在著名超级英雄电影《蜘蛛侠》系列中,有一句让粉丝们津津乐道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其实适合每一个人。那些以精致、高级、潮流而走红的网红、明星们之所以红不长久,往往就是因为他们只将流量当做自己捞金、满足私欲的工具,而没有承担起随着这份曝光率而来的社会责任。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并不缺少网红,但我们期待的是那些纯粹、有担当、胸怀大爱之人的走红。
  被称作“无用爱迪生”的手工耿已持续走红了3个年头,每次他捣腾出来的 “无用发明”都能引起网友热议。他也就借着自己走红的这个东风,开始为自己的家乡——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代言,他的故事还被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写入剧本,是黄渤扮演的角色的原型。像他这样愿意用流量反哺、惠及更多人的网红,是我们更愿意在互联网上发现并支持的对象。如今就来评价新晋网红张同学是一件为时尚早的事情,但我们衷心地期待他的走红能够带动他家乡的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共同富裕,也衷心期望那些承担起了社会责任的网红们,能红得更长久。(刘一昕/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