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文学]追忆落花

发表时间:2022-01-13 16:20:00    来源:品格少年
  何为真正的英雄?从古追溯至今,英雄在历史的长河中长眠,只等你我以有限的笔触,去为其谱写一曲英雄的赞歌。
  有幸在落花时节参与了一次为烈士扫墓的纪念活动。那日天阴沉如墨,前往途中,伴随着老师的讲解,我眼前似浮过百年前的峥嵘岁月。
  行至墓园,两旁松柏青青,随着细风,针叶微微摆动,那是天地间万物生灵送给英雄的赞礼。我手捧三朵白菊,适逢清明时节,花开得正好,与园中一草一木的庄严之景相衬。白也是纯洁的一抹,我明明只拿着一小束花,却仿佛承载着千钧之重。庄严之气束缚得我只能稍稍喘息,默哀一分钟,我眼里泛出久违的湿意,随行人群也都陷入一片寂静。我们黯然不语,在座座碑前沉默地献礼。
  启程返回之时,抬头转身回望那座沉寂的墓园。郁郁葱葱之中,巨大的浮雕人像炯炯有神地望着远方,那里有他用生命守卫的故土。不远处传来小孩的清脆嬉笑,落花与飞絮间,我刹然发觉天已放晴。暖光浮于我身,仿佛刚刚的冰冷阴沉只是大梦一场——可我明白不是。流着泪前往,捧回一颗颗涌动着热血的心脏。
  至今犹记得幼时读诗书,一个个他们通过极短的篇幅,被无数人瞻仰,被无数人崇拜。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是一位英雄;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他是一位英雄;屈原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他是一位英雄。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雄才大略,大汉抗击匈奴的英勇壮烈,唐朝歌舞升平的盛世繁华……再辗转至近代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追求光明,一个个鲜活的名字,一位位永恒的英雄。
  年幼懵懂之间,我似乎在触碰着这些千百年前圣贤留下的慨叹,触碰着他们历经千百年风霜却仍有余温的灵魂。何为人杰?何为英雄?以有限身,探无止境;寻万里无涯路,至不可及之处。此为人杰,此乃真正的英雄。(文/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高2020级 黄于朗)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