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关键话语]大雨并不只淋着你一个人

发表时间:2022-01-13 16:17:00    来源:品格少年
  青春时期,我常常觉得自己是天下最苦命悲催的人,这固然有因为喜爱文学而“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矫情,也有自己家境贫困且又在偏远山区干着永无出头之日工作的绝望……这些,都如凄风冷雨一般,笼罩在我头上。
  那段时间,我有点像祥林嫂,逢人便如乞丐般亮出自己的伤口,絮絮叨叨地展示自己的痛苦与委屈,以求得一星半点开解与安慰。渐渐地,朋友们开始躲我,这让我的悲哀与自艾,雪上加霜。
  有天,我独自在离厂子不远的大王庙转悠,突然遭遇一场大雨,我在大殿外的瓦廊下百无聊赖地想婉约诗句排解无聊,这时,一位别的车间的同事,也一身湿淋淋地逃进长廊。我们随意聊了起来,从檐前的雨到被雨淋弯腰的花草,到我们花草一般脆弱的运气,以及不景气的厂子和不久前的那场失恋……
  天气本来湿冷,我的话语则更是把周遭的气场,带得阴沉。
  那位同事显见着有点吃不消,想说两句话安慰我一下,以掩护自己脱身。但因为原本不十分熟悉,一时竟不得要领,东一句,西一句,似乎想说点比我说的更惨更无奈的事,来缓解一下。就在这时,几个比我们淋得更湿的香客从雨中冲来,一面拧着衣服抖着水,一面抱怨着天气。
  那位同事冲口说出一句话,作为结语:“总之,你记着,大雨并不只是淋着你一个人,所有的人都一样,只是他们不常说而已。不要只是觉得世界上痛苦的只有你一个人!”
  那段话,如同带着闪电的惊雷,把我劈醒了。抬眼一望,四周淋湿的人们各有笑语;再回想身边的众人,比我惨的,大有人在……但这些人,没有一个如我那样天天哭丧着脸,向人们诉说自己的绝望与无力。
  大雨,并不是只淋你一个人,如同痛苦并非某一个人独家拥有。而真的强者,是那些勇于面对和担当的人,而非随时都在碎碎念的弱者。
  自那以后,我不再向人展示哀怨。我甚至感觉,那天那场雨和那位并不熟悉的同事,也是某种力量的特意安排,还有那句借同事之口说出的看似平淡却力量无比的话。(成都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 曾颖)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