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名家]刘长卿:是朋头,也是风雪夜归人

发表时间:2022-01-13 15:50:00    来源:品格少年
  刘长卿是个落魄才子,虽偶登官位,但多遭陷害,饱受打压。他生逢乱世,时运不济,一辈子沉浮于微末小吏。他用笔墨蘸着苦难,写下人生的悲歌。
  原文发现:人教版九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长沙过贾谊宅》(唐·刘长卿)
  三年谪宦此栖迟,万古惟留楚客悲。秋草独寻人去后,寒林空见日斜时。
  汉文有道恩犹薄,湘水无情吊岂知。寂寂江山摇落处,怜君何事到天涯。
  辛勤谩读书
  刘长卿年少入读嵩山,避世求学。与他相伴的除了书籍之外,唯有山间的虫鸣鸟叫。等他踏出嵩山之时,已经20岁了。一心投入科举的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认为自己有才华,必定会被选中。然而,刘长卿数次到京城应考,却屡考屡败。因为应考经验丰富,算是众多考生里的前辈,当时的举人们给他取了个“朋头”的称号,类似于当今的 “超龄留级生”。
  “十年未称平生意,好得辛勤谩读书。”公元755年,经过12年的努力,刘长卿终于进士登第。他可能觉得自己是大器晚成吧,但命运偏偏就爱捉弄人,他一回头就撞上历史的巨轮——安史之乱爆发了,无奈之中他只能跑到江南躲避战火。
  万里送逐臣
  唐肃宗即位后,命运的曙光终于照进刘长卿的生命。他被任命到苏州下属的长洲县当县尉。但因为太刚正,总惹得上司不舒服,没多久就被诬陷贪污公款,被贬到蛮荒之地潘州做南巴尉。
  公元759年,大诗人李白陪同夫人一起去往庐山访道。舟过九江之际,他听闻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正好逗留附近,决心见上一面。于是他顺舟南下,直奔越溪北岸干越亭前。 文人相见,把酒言欢,却悲欢各异:一个是悠游四海,一个是贬谪赴任;一个带着如花美眷,一个形单影只。刘长卿心中那个愁云惨淡啊……送别李白夫妇时,刘长卿写下了《将赴南巴至馀干别李十二》,纪念此次相遇,也抒发胸中的愤懑。
  怜君到天涯
  刘长卿本是一介小官,不曾料到官场的复杂远远超乎他的想象。公元773年,他又因爽直耿介得罪人,又被诬陷贪污钱粮,幸得苗侍御相救,才挽回性命。朝廷最终将他贬为睦州司马。
  迁谪途中,他曾路过长沙。这里就不得不提到贾谊了。贾谊是西汉英才,受排挤而不得重用,被贬长沙3年,忧郁而死,时年33岁。刘长卿在一个深秋,到达长沙后,怀着一种仰慕、哀叹之情,去拜访贾谊的故宅。同样仕途坎坷的他,心已经碎成了渣渣,用几近“泪流满面”的笔触,感慨万千地写下了《长沙过贾谊宅》。
  风雪夜归人
  在这次遭贬之后的一个严冬,刘长卿还写过一首《逢雪宿芙蓉山主人》,不知温暖了多少在暗夜的风雪中踽踽独行的旅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灰暗冷漠的色调,清空幽寂的气质,轻淡虚净的性态,是刘长卿笔下的显著风貌。一如他的人生,青春和努力、勇气和抗争,在命运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
  公元781年,刘长卿突然时来运转,出任随州刺史,成为了四品大员。他以为这次终于可以一展自己的良臣抱负,奈何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在他任刺史的几年之后,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发动叛乱。随州不久之后即被攻占,刘长卿只能逃往江东避难。
  岁月不待人啊,经历过盛世与乱世,步入花甲之年的他,终于藏起了锋芒,在山水之中忘却人间苦患,创作出大量的山水之作,一扫时代的浑浊雾气。在松风朗月、佳山秀水中,他获得了另一种可能。(文/张露)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