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心理]会说话的最大“技巧”是心怀善意

发表时间:2022-01-13 15:39:00    来源:品格少年
  一个人会说话有多重要?看电影演员黄渤就知道了,大家都说他情商高,会说话。在帅哥丛林里,他确实独树一帜。黄渤有一次参加某颁奖礼,一名嘉宾说:“马云说过一句名言,我以为是说给他自己的,我发现那句名言同样适合于黄渤,男人的长相和他的才华往往成反比。”这位嘉宾的话,一方面讽刺了黄渤的长相,另一方面又赞美了他的才华。黄渤先是说了一句“谢谢”来回应赞美,接着又用幽默的话反击:“我相信这话也一直激励着您。”一方面回击了嘉宾的嘲讽,另一方面又给了别人台阶下。会说话确实讨人喜欢。可能这会给同学们一些压力:我真的是一个不太会说话的人,怎么办?你不是黄渤,你只是每天要面对很多小烦恼的你。我想说,其实没关系的,语言表达的内核,不在于你说了什么,而是你是怎么想的。本版谈了很多关于语言的魅力,我个人觉得也有需警惕的地方,孔子说 “巧言令色,鲜矣仁”,我们要警惕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太会说话了,工于辞令,就有点过犹不及了。我们不能随时用情商去对人,相反满怀善意去对人,你嘴里说出来的话就会自带芬芳,偶尔有那么根刺,那也是刺破脓肿的针,我觉得这是会说话的最大 “技巧”。这个“技巧”掌握了,你就成功了一大半,否则说出来的话都是虚假。(文/《读者报·品格少年》执行主编、专栏作者 王琳)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