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心理]用话语拥抱每一个人

发表时间:2022-01-13 15:35:00    来源:品格少年
  在人际交往中,倾听和说话都是十分重要的部分,倾听能让对方感受到我们对他的关心,说话则能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现在不是很流行“自由拥抱”吗?说话其实就是一种口头的“自由拥抱”,它能传达出我们对他人与世界的善意。
  故事 / “讲道理”的M先生
  大学生M先生是一位非常热情的人,但他却有些不擅长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
  他是一个别人口中“风风火火”的人,不仅做事利索,说话也跟连珠炮似的,一句接着一句,语速奇快令人叹为观止。但这也导致了他说话总不怎么过脑子,总说出一些让人听着不那么愉快的话。有一回室友家的猫丢了,父母在电话那头发动亲戚朋友在老家四处找猫,室友在电话这头着急地等着消息,M先生在一旁冷不丁地来了句:“嗨,没准儿人就是向往自由呢?”室友那时情绪不好,本就担心猫在外面会发生什么意外,一听这话就被气到了,觉得M先生什么都不懂就在一边信口开河,当场脸就黑了。而这已是M先生在所有室友眼中,表现得相对较好的一回了。
  作为一位“钢铁直男”,M先生对 “讲道理”这件事情特别执着。当有朋友在生活里受了委屈,找M先生吐槽时,他会开始给别人分析哪儿做得不对,或者哪儿还可以改进,把朋友气到甩手走人。又或者一群人聚餐时,M先生常能就其中的一个话题与另一个人展开论战。比如,如果话题是“支不支持自由拥抱”,可能M先生会站在支持这边,并且坚持要将不支持的那一方驳倒。他会主动问别人为什么不支持,又不让对方说完理由,打断后就开始发表自己的观点。
  久而久之,大家和M先生相处时都特别小心,害怕和他开启什么特别的话题,结果M先生自己也感觉很不自在了。
  怎么做 / 如何用语言拥抱
  其实M先生是一个善良又热血的人,总能为朋友们两肋插刀,他只是笨拙地不知道该如何用语言去拥抱他人。因此虽然大家都觉得他很可爱,却也不自觉地与他保持着距离。那我们究竟该如何说话,才能让话语成为连接我们与他人之间的纽带呢?
  1. 放慢语调,留足时间
  虽然我们的时间总是不够用,但既然已经决定开始一段对话了,那就在心中为它多留出一些时间吧,这样我们就可以不紧不慢地与别人交谈了。因为不必急于结束一段对话,我们就能放慢语调,用缓和、平稳的语气说我们想说的内容,并能在话与话之间,为自己留足思考的时间。在对话中思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能够帮助我们回避掉许多一时冲动的内容。
  还有一个实用小技巧,记得《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闪电吗?说话时我们可以像他一样把每个词都稍稍拖长一些,这样就能为自己留出余地思考啦!另外小声说一句,这招在外语口语考试中也很实用哦,拉长每一个单词,从而避免犯一些语法错误。
  2. 注重情绪而不是观点
  要知道,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可不是辩论赛或者谈判席哦,我们不需要摆那么多事实、讲那么多道理。生活中的对话,更多的是我们感性的那部分在起作用,而非理性的那一部分。因此,在交谈中我们更需要去抒发的是与情绪相关的部分。
  情绪在每一段对话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在与自己对话的过程中,很多很“丧”的人往往会感受到一种理智和情感之间的割裂感,例如,理智上认为自己应该坚强奋斗,情感上却非常悲伤,什么时期都做不好。这种时刻,不妨多关注一下自己情绪的那一部分,告诉那个自己:我知道你很悲伤、痛苦、难受、愤怒,我明白这种感受。用感性的力量去温暖自己,而不是用理性去说服。
  3. 沉默也是话语
  在谈话中,我们往往很害怕冷场,会觉得这是一件尴尬的事情。但事实上,沉默也是谈话的一部分,如果急于打断沉默,往往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如果沉默的时间实在太长,那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开放性问题来重启谈话。例如“那你最近还在做些什么呢?”“你最近感觉如何呢?”再根据他的回答,用更多的开放性问题进行引导。(文/刘一昕)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