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心理]倾听是你我感同身受

发表时间:2022-01-13 11:34:00    来源:品格少年
  其实许多的情绪异常,都能在被他人“听见”时得到解决。但“倾听”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它和单纯的“听”之间有着许多不同。许多能够抚慰人心的咨询师,都是一个好的“倾听者”,他们的许多技巧,都值得我们学习。
  故事 / 谢谢你听我
  我已顺利地通过了高考,被一所外地的美院录取了。
  老实说,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感觉很不真实,毕竟两年前的我还是一个崩溃到几乎想退学的准高三生。那时候我觉得全世界都在与我为敌,我只能通过那些接近歇斯底里的行为来保护自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冲任何胆敢侵入我领地的人咆哮。
  我已经不记得爸妈是怎么说服我一起去见你的了,但我现在十分庆幸在初次见面那天走出了房门,不情不愿地跟爸妈去了你的工作室。虽然最初的那几次见面完全是我在单方面 “输出”,但神奇的是,你依然从那些称得上是语无伦次的发泄中听到了许多东西。我甚至会觉得,即使我们俩坐在那里相对无言,你也依然能从我身上“听到”些什么。
  我至今也无法忘记在你那里感受到的安心感,踏入工作室就仿佛进入了“保护结界”里,在里面我可以自由、随心所欲地表达自己,而你一直都在那里,在听我。这种安心感拯救了我,在休学的那一年,我的人生就是围绕着家、画室和你的工作室打转,简单到令人心安。
  谢谢你在那特殊的一年里听我说话,听我那些毫无道理的极端情绪,如今我终于重新回归了日常生活。
  我们以后应该不会再见,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能够像你一样,听见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竹月
  从竹月的故事里,我们不难看出,能够被人听见是一种巨大的安慰。倾听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具备的能力。你知道那些长期做临床的咨询师们,是如何做到既通过倾听拯救来访者的内心,又保护好自己的情绪吗?
  怎么做 / 如何倾听别人
  1. 保持“在场”
  在倾听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 “在场”的状态了。在网络上交谈是一种“不在场”,因为我们无法感知到对方的面部表情、说话语调和肢体语言。即使用视频聊天,我们也会错过许多重要的讯息,我们只能看见对方展示在屏幕前的部分,屏幕之外的一切在我们的感知之外,这种 “在场”是不全面的。这也是为什么咨询师通常会要求来访者去他们的工作室,面对面工作。如果你的朋友感觉很糟糕,请你前往他的身边吧!
  2. 少说话,适当提问
  当我们决定倾听一个人时,就要把舞台让给他,即使不赞同也要给他充足的说话机会。因为当他需要被“听见”时,他更希望的是能够充分地表达自己,而不是从我们这里获得什么。不过倾听也是一件辛苦事,毕竟谁都不喜欢当“情绪垃圾桶”。如果实在太累了,可以适当地用提问打断,例如问他:“你是怎么想的呢?”“你感觉到了什么呢?”这类提问应该是开放式的,而且重点在于询问情绪而不是观点。
  3. 给予积极反馈
  所谓积极的反馈不是说我们要赞同对方,或者给他一些正能量的鼓励。而是通过肢体动作、面部表情向他传递出“我在听你说话”这一信息。例如身体微微向他的方向倾斜;在确保面部朝向对方的同时,微微将耳朵侧向他;与他进行一定的眼神交流;适当地点头、眨眼等这些小动作,都能告诉别人我们在听他说话,给他一种安心的感觉哦!
  4. 抓住重点
  长时间倾听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我们不可能始终保持全神贯注,因此需要学会抓住对方语言中的重点,例如:一段话的开头和结尾通常包含着核心内容,经常被重复的那些词语往往就是对方最在乎的点,情绪往往比观点包含了更多的信息,肢体动作也是一种言说……虽然这听起来有些“狡猾”,但在不错过重点的同时适当地“摸个鱼”,不仅能更高效地倾听,也能保护好我们自己不被对方的负面情绪侵扰。(文/刘一昕)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