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文学]等待

发表时间:2021-08-30 16:37:00    来源:品格少年
  仲夏里阳光穿过叶隙,树影婆娑,楼下老人花白的头发在摇曳的影子里时隐时现。她总是在眺望远方,目光似乎穿越千里云层,在这一方圆山水等着谁。
  有时我下楼散步时,常看见她坐在自家院子里——却背向着斜阳,面向东方。她不看身后的万丈红霞,纵使晚风牵起她的裙角,唤她回头,她仍眼望东南,迷蒙的眼睛里只盛得下越来越深的暮色和斑点疏星。只待晚风微凉时,她才敛下眸目,起身回了屋。
  老人的小院里种着两棵樟树,都不高,堪堪才叶尖触到雨檐。老人却是爱惜极了,隔两天给浇上一次水,补点肥料;有时还会一个人站在树下,低声对树说着什么,像是在询问一个亲人现时安否。坐在院子时,她的目光有时会瞥向小树,眸目里充满了无边似水的期许与淡淡忧伤,仿佛一方汪洋幽深,又翻卷着温柔的海浪。
  听奶奶说,那位老人原来有个哥哥,四川人,不知在哪一年的战火里走失了,分离两岸。岁月长河,慢慢流淌。经年的记忆里,他们早已不是那般稚嫩模样,而是两个老人,未相逢,却早已泪流满面。
  有一次,我问老人:“您每天都在傍晚看什么?”
  “看台湾,看他的地方。我在等我的哥哥回家。”
  话到这里,老人带着她的孙女准备回家。薄阳里,老人枯瘦的手牵着小女孩稚嫩的手一起走向小路尽头的楼房。老人与哥哥分离时,也应是她孙女这时的模样吧,还未长大,还没暮老。我想,她的哥哥至今还在寻找他的家吧,不是那海峡之外,不是老人眺望方向上的那座游子之岛,而是他们相聚的地方,是他们的家乡。
  仲夏流萤去了又来,暂憩后又离开,多少个春夏秋冬,多少次朝起又暮落,多少片樟叶春后浸黄,在秋风里簌簌落地,又被卷向远方。但老人却依旧在等,纵使头发花白,少女的面庞变成老妪的貌像——她在等,等有一天,她会面朝大海,看见在某一年的春暖花开里,她哥哥回家的身影。
  老人见到我们时,常会念着:“我们终会团聚的。”
  等待不再漫长,我想,她会等到那一天的。(文/万皓钰 成都市七中育才银杏校区2022届;指导教师/袁国锋)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