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文学]燃烧的青春

发表时间:2021-08-30 16:33:00    来源:品格少年
  我想拥有燃烧着的青春,我想回到那盛唐。我想在开元年间,着胡服,习骑射,在朱雀大道上纵马狂奔,一日看尽长安花。或在节日盛会里,玩蹴鞠,荡秋千,挂起裙幄结伴野炊,秀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也快意自在;我还想潜心研究诗词歌赋,吟诗作画,在所过之处随笔题诗作文,得一个才女之名;我更想恣意挥洒笔墨,如男子般著书立论,燃烧自己的青春,以青春为笔墨,留下传世之作。
  我想拥有燃烧着的青春,我想去那维多利亚;我想乘一艘船,去海上,去地球的彼端,去大地的尽头;我想去寻找新大陆,去拓荒,去创业,去挣下一个庄园。我想把青春献给海洋,给地球,给美洲广袤的红土地,给人类历史开启新篇章的工业革命;我想去做时代更新的推动者、参与者,燃烧自己的青春,以青春为肥料,滋养全新的世纪。
  我想拥有燃烧着的青春,我想到那中国近代。若能生为男儿,便削去发辫,褪去长袍,投身革命。若还是女儿身,便抛却封建礼数,如男子般战斗。做学生,便以纸笔为刀刃,做文章,做演讲,痛斥腐朽的社会。请愿、游行,燃烧自己的每一滴血液,投入爱国、救国的狂热洪流。子弹有何可惧?尖刀有何可惧?将青春、鲜血和生命奉献给祖国、奉献给脚下的土地,不正是我所追求的无上光荣?或投笔从戎,跻身前线,既然有热血,有力量,那便投身沙场,只求马革裹尸还。烧毁腐朽的社会,它们的余烬会滋养新生的世界。打倒侵略者、打倒腐败者,打倒所有吮吸我们土地鲜血的蛀虫,从而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灵魂得到彻底的净化。
  我想为祖国而战,为自由而战,为新时代而战,为崇高而战。我想以自己的青春为代价,去靠近名为“爱国”的火热情怀,名为“奉献”的伟大的崇高,只求留取丹心照汗青,让我这个平凡的少年得以接近伟大的永恒。我想高举革命的号角,吹响时代的序曲,哪怕无法看见黎明也在所不惜。我想仿效那贞德,燃烧自己的青春,火焰燃尽后,还剩下一颗跳动的火红的心。
  我想拥有燃烧着的青春,我想留在现在。我想苦读十年,而后做我爱做的事,当我想当的人。譬如去教书育人,著书立说,燃尽自己的青春,为国家做点什么。
  当同我差不多大的小孩问未来的我“青春是什么”的时候,我会说:“青春是一种火,永远也不会燃尽的火。” (文/ 陈毓灵 成都市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初二年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