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榜样]46岁体操运动员:我在奥运陪你和疾病赛跑

发表时间:2021-08-30 15:59:00    来源:品格少年
  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乌兹别克斯坦奥运代表团46岁的体操名将、世界上唯一一位连续8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丘索维金娜再一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46岁的她身影依然坚定且熟悉,打动无数人的不仅仅是“妈妈丘索维金娜”的故事,还有“运动员丘索维金娜”的故事。
  姓名 :奥克萨娜·丘索维金娜
  品格标签 :坚持、责任
  身份 :乌兹别克斯坦女子体操运动员,擅长跳马项目
  为体操而生的“国宝级”运动员
  1975年,丘索维金娜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7岁时在体操班被教练慧眼发现,开始培养其成为职业运动员。13岁时,丘索维金娜获得苏联青少年全锦赛全能冠军,由此入选了国家队。16岁时,她代表苏联参加了美国体操世锦赛,获得女团和自由体操世界冠军,这是她获得的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丘索维金娜在《我是演说家》里曾说过,以前她每次比赛都非常紧张,害怕自己的失误会给团队带来失利。但是当她在美国站在世锦赛的领奖台上,听着奏响的国歌,“那个时候我明白了,这就是我要从事的事业”。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兹别克斯坦宣布独立,当时国内的训练条件比苏联时代相差太多,她只能使用过时的,甚至是不安全的训练器材进行训练。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依旧开发了许多体操新技术,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撑起了乌兹别克斯坦的体操。从1993年到2006年,她为乌兹别克斯坦征战13年期间,为国家赢得了70块奖牌,也被乌兹别克斯坦当作国宝级的运动员,印在了邮票上。
  1999年,丘索维金娜的孩子出生,已经24岁的她萌生退意,打算结束自己的体操运动员生涯,但是有一天她路过训练馆,看到了熟悉的训练设施和以前的队友,“我走到镜子面前,看了看我自己,我觉得自己并不老,还可以给祖国带来荣誉”。于是,丘索维金娜开始恢复训练,在孩子刚满4个月的时候,丘索维金娜重新回到了赛场。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2002年是丘索维金娜运动生涯的一个高峰,也是她人生的重大转折点,以前的她参赛是为了国家荣誉,而这之后,对她来说,参加比赛是为了给孩子治病。2002年,丘索维金娜的儿子患上白血病。她回忆说:“我几乎栽倒在地。医生说孩子的病还处于早期,尽快采取措施,还可以遏制病情。可如果不开始化疗,孩子可能就会死。”面对12万欧元的治疗费用,丘索维金娜选择加入德国科隆的丰田俱乐部,在这里,她代表俱乐部参加比赛,每次能有1000欧元的收入,还能让孩子在科隆接受治疗。
  2002年,丘索维金娜参加了匈牙利世锦赛,世锦赛金牌在她眼中不再是荣耀,而是救命钱,“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挣钱的唯一办法。”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治疗,丘索维金娜不敢受伤,不敢生病,要参加一切能参加的比赛。“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是支撑丘索维金娜多年来坚持的信念。丘索维金娜共参加了8次奥运会,其中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丘索维金娜是代表德国参加的。从2006年开始,丘索维金娜与德国体操协会达成协议,开始代表德国参赛,而体操协会则负责承担儿子的医疗费用。
  丘索维金娜说:“做出移民德国的决定很艰难,但如果没有德国体操界人士的帮助,我儿子可能已离开人世了。”在东京奥运会上,丘索维金娜将十指涂满了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国旗的蓝白绿指甲油。她说:“我不会忘记那些帮助过我孩子的人。”
  现在,我为自己而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丘索维金娜最难忘的一次,“当我参加完北京奥运会之后得知,我的儿子完全康复了。这是最让我开心的消息,儿子的健康胜过所有的奖牌,我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母亲。”当时她已经33岁,可是丘索维金娜没有选择退役,而是一直“战斗”到了46岁。
  丘索维金娜说:“有一些人不明白,为什么我在儿子康复后还要继续参加比赛。我小时候的训练、比赛,只追求结果;当儿子生病的时候,我靠比赛去赚钱;但现在,我终于可以把比赛当成一种享受,并且获得巨大的乐趣。在我看来,运动不分年龄,所有人都能平等地参加比赛,所以当我在比赛场上和其他选手一起比赛的时候,我不会感受到任何压力,只需要享受比赛的过程。”一次,丘索维金娜在电视上看到一个俄罗斯小姑娘做了一个难度非常高的动作,她就想,自己这个年纪是否也可以完成这样的动作,于是她每天训练3个小时,最后终于学会了这个动作。“在学习的过程中,年龄没有给我任何的障碍。因为我的座右铭就是把握当下,不让明天的自己后悔。
  东京奥运会上,丘索维金娜在赛后流下眼泪,她说这是幸福的泪水,因为热爱体操,丘索维金娜坚持了这么多年。她说:“我的儿子已经22岁了,我想花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做一位妻子和母亲。”作为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的传奇落幕了,而作为她自己的人生,精彩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启。(汇编/李彦衡)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