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文学]埃及之神

发表时间:2021-06-23 11:4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来到埃及,几乎没有风烟俱净的时刻。无论是开罗还是阿斯旺,一路经过的沙漠里的风,都是有温度的,和金色的阳光一同充盈你的手掌,缓解长途旅行的劳累,给身体注入新的能量。 阿蒙拉神自远方升起,和海洋一般宽阔静谧的尼罗河一起,庇佑这个属于太阳神的国度。
  我独自悠悠穿行在卡尔纳克神庙,134根高耸密集的神柱辉煌地屹立其间,抬头仰望,昔日浓墨重彩的油漆已经斑驳,我只能从凋零过后的残破,去窥探古埃及神秘过去的冰山一角。如一位巍峨的巨人,曾在山巅对着漫漫黄沙和蔚蓝的尼罗河水孤独地站了7000年,浑厚的水声是他沉稳的心跳,是起伏的胸膛,是绵长的呼吸。
  死去后在轰然倒塌的静寂里沉默了数百年,光阴流转,荷鲁斯神带走了他的血肉,取回了自己的眼睛,却留下了庞大的骨架,白骨深深,在阳光下让人滋生无端的悲壮和敬畏。
  欲上前去触摸藏于象形文字中璀璨的文化,辨识那昔日留下足迹的王侯将相,即使已经从导游口中得知,这传承在古埃及人血脉中的象形文字,已经随着一代艳后克里奥帕特拉的香消玉殒,迷失在历史的尘埃中了。但就像张晓风的一山昙花,委谢后仍然撼人心魄。
  拉美西斯二世,这个被历史和人民永远铭记的法老,征服了埃及以北相接壤的军事武器强国:赫梯,好大喜功,无处不彰显着自己的存在。我侃言在神庙肆意拍照却不发朋友圈,就会遭到法老的诅咒。他建造在埃及之腹、尼罗河水之畔的都城比·拉美西斯,是任何一座宫殿无可比拟的奢华。
  我想象着只允许奈菲尔塔利沐浴时踏足的蓝莲花池,淡淡的如雾一般的蓝色,是万里无云的晴空,亦是晚霞当空的傍晚,如此明媚忧伤的色泽,一朵一朵,在湿热的空气里轻轻摇曳,也在摇曳中开放。重新发出的花叶里,吐露着比玫瑰清雅、兰花浅淡、橙花持重、薰衣草活泼的香气,将香气凝聚在既是隔开也是联结的大片菡萏的碧色荷叶中心滚圆晶亮的露珠上,是柔婉中稍纵即逝的一痕凛冽,仿佛在应和着不远处轻慢的丝竹之声。
  奈菲尔塔利,意味着无人可以企及的美丽。拉美希斯二世曾说: “我的爱是独一无二的,她是无人可以匹敌的,因为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当她从我身边轻轻走过时,就已经偷走了我的心。”
  爱上埃及拥护的皇后,伟大法老的妻子,英年早逝的十一王朝法老图坦卡蒙的后裔——奈菲尔塔利。
  她在活着时就被喻为神,温柔宁静的目光,柔和静丽的笑容,高挑曼妙的身姿,宝石般明亮智慧的双眸,唯一属于自己神庙的皇后,哈比女神祝福过的少女。
  有拉美西斯二世的地方,随处可见奈菲尔塔利的身影。或如猫咪优雅地倚在帝王脚边,或和神一起为年轻的拉美西斯加冕,更有一幅精美的壁画,是她手捧莲花,婷婷立在太阳神身后,配戴着神的冠饰,由她将自己赐予拉美西斯。或许,这样的女子,的确不能长驻人间,才早早辞别了自己的爱人,成为埃及之神。
  名垂青史的帝王在此后的50多年,从未停止过对她的追悼和思念。她就像一朵睡莲,在芳华最盛时离世,悄悄眠于水底,以最美的姿态,停留在拉美西斯的记忆中,历久弥新。(文/肖雯文 成都市双流区棠湖中学初2017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