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心理]他是我想要超越的对象

发表时间:2021-06-23 11:0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我们常说“父爱如山”,内敛而深沉。冰心说:“父亲的爱是沉默的”,也因此,他似乎有时是“缺席”的,但又是那么不可替代。在心理学中,父亲与父性也是一个重要的研究对象,并在我们的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个充满矛盾的角色
  与母亲不同,男性愿意承担父亲角色的重要主导因素是社会文化的影响,正如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所说,“母亲是生物学的必需,而父亲是社会学的发明”。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传统社会文化语境上的“父亲角色”是一个社会对负责任的男性的要求和期待,它以一种社会文化规范的形式存在。父亲在家庭中所承担的则多是“向外”的任务,不仅要承担起家庭的供养责任、保护责任,对孩子的规训责任,同时他也应当努力比其他人更强大,至少要比母亲更强大,以成为孩子心中的标杆。这让父亲这一角色充满了矛盾与挑战:一方面,他需要尽可能多地停留在家庭中,给予孩子必要的陪伴与引导;另一方面,他又必须到社会上去努力成为“胜利者”或“成功者”,在承担起供养任务的同时,又努力让自己成为我们心目中理想的目标。
  以父亲之名
  精神分析家雅克·拉康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概念——“父之名”,即符号学意义上的父亲,代表着这个社会的最高权威、道德和法则,由母亲通过话语将它引入孩子心中。这一方面反映出在父亲与我们的关系中,母亲其实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她连接起了我们和父亲,一个良好的家庭关系就是一个三角形,我们彼此依赖、互相促进、无可替代;另一方面也点明了父亲存在的意义,他代表着法律与家庭秩序,即使父亲本人缺席, “父之名”也始终在场,依然能让孩子感受到父亲家庭与社会关系中所发挥的作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主动与父母交流,听爸爸聊聊他的工作、他的信念,甚至他年轻时的理想;听妈妈说说她眼中的爸爸,以及他们之间的故事。这样,即使父亲不能长期陪伴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心中仍旧装着一个鲜活、伟岸的父亲形象。
  父亲是一座里程碑
  对于我们而言,父亲是生命路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孩子们希望他们的父亲是强大的,是一位胜利者。如果一位父亲是一个胜利者,同时也是一个好人,公正且满怀慈爱,是再好不过的了。”因此父亲不得不扮演起这样一种双面的角色:既是深爱孩子的柔情爸爸,同时也是无所不能的铁血战士。我们对他既充满了憧憬与期待,也怀抱着敌意,对我们来说, “打倒”这位铁血战士是成长过程中的“主线任务”之一,实现对父亲的超越也是成人的一个标志。部分心理学家提出,与父亲关系不好的孩子成年后往往缺乏竞争意识、容易软弱也容易忽视规则,这很可能就是因为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缺少这样一座充满挑战性的“里程碑”存在。但在超越父亲的过程中,要切记他也只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和我们一样不完美、有脆弱之处。 (文/刘一昕)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