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文学]故乡,旧巷

发表时间:2021-06-22 11:2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我的故乡很小,仅成都的一角,不知名的巷子。童年的答卷歪歪扭扭写在每条巷子中。
  巷子不大,童年的我只在这巷中,除去巷北的老铁路,巷南的小学……巷子以外的地方,对我而言,都不太熟。巷子密如罗网,每一寸路,一砖一瓦,每一个老檐旧椽都是我的一段历史、一种思绪,有秋雨般的愁绪,亦有春日样的明朗。
  多年前的冬至,我的第一声哭啼回荡在巷中,就此我降生了。不知是我居于巷中,还是巷子构成了我,这可能是一回事。
  婴童时期的事儿,我没有印象了。只依稀记得读幼儿园时,一幢四层的小洋房,一进园,母亲便转身不见了踪影,一位妇人抱起我,其他孩子们的笑声把我的哭喊声淹没。日复一日,我渐渐每天盼望着来到这里,尤其依恋楼顶的那个小沙坑。
  在幼儿园我学会了两件事,一是堆沙堡,二是认得第一条路。
  园中楼顶的沙坑,有一张桌子那样大。小小的沙坑却是我的乐土。在这儿,我遇见了童年的挚友——小启。我与小启在楼顶堆起过无数个沙壁,慢慢叠加,成就那深深的友情。小启曾牵着我的手,坐在沙坑边的黄桷兰树下说着我们会永远在一起。黄桷兰飘着香,淡而不涩,香却不腻,缓缓飘来,似水长流。
  小启家离我家不到50步远。放学时,我们总手牵手一起回家。最喜欢夏日一场小雨后,和小启走在湿润的小巷里。红砖黑瓦,檐上挂着晶莹的小水珠,我们踩着水坑,踏起水花,嬉戏回家。
  路上经过一座矮旧的房子,瓦檐破落,地面铺着残缺的红砖,这是王孃孃家。王孃孃家门口种了些倭瓜、西葫芦或是黄瓜等会爬蔓子的植物。那房子的窗上、墙边常爬满了细蔓,好似这样便遮住了这陋室的破败。我一放学便蹲在藤蔓底下等着王孃孃归家。
  王孃孃每天很早就骑着三轮车出去,傍晚时分才顶着夕阳骑着车回来。回来时总会带一串糖葫芦给我,我便乖乖坐着等她。她常问我读小学好不好,我说挺好的。她也跟着我说挺好的。王孃孃没读过几年书,不识几个字,我便从学校带粉笔回来,在地上教她写名字。笔下的岁月温情脉脉,平凡温暖。
  太阳一出来,那些冷冷清清的黄瓜藤就长得飞快。王孃孃常顺手摘下几根,叫我给妈妈送去。我一路小跑着回家,天上地上都是风,被风吹淡的阳光,被风吹得断断续续的鸽哨声和被风吹起的情。
  除王孃孃家外,我还常去巷北的老铁路上走。特别是在有月亮的晚上。月亮遥遥地挂在空中,顺着那长到天边的铁路缓缓滑下。冷冷的光洒在我的裙褶上,风吹拂树枝与脸庞,与我交错、拥抱。蝉鸣扯得悠长,在空旷的黑夜中回荡……
  现在,我与小启都走出了小巷外出求学,我们分别后就很少见面了。
  我看那一条条巷子延伸、连接、枝枝杈杈的漫展,消散,断隔,就像人生的轨迹。
  若让我呈上一份关于童年的答卷,我想这巷子便是最好的选择吧。(文/李游琳 成都七中八一学校八年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