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文学]少年当有梦

发表时间:2021-06-10 18:4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西楚霸王项羽第一次见到始皇帝仪仗时,张口便道:“彼可取而代也。”光武帝刘秀年幼时也曾痴痴感慨:“世宦当作执金吾,取妻当得阴丽华。”这世间人海茫茫,谁不想脱颖而出,做轰轰烈烈一世英雄呢?少年正是好韶光,谁不曾仰望一人的背影,咬牙握拳说一句,若有朝一日,我当如他呢?
  可少年追逐梦想的步伐从来艰难,若不有梦,则无方向;若不追梦,则心太杂;若不逐梦,则无恒心。三者缺一不可。若一步步走完这三个阶段,又何愁壮志难酬!
  “有梦”,是方向
  梦想是指路明灯,梦想是前进方向。姚明的梦想是加入篮球队后有鞋穿,没想到促成了一大篮球明星的诞生;刘翔的梦想是打破世界纪录,他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全场沸腾。若无方向,何谈前进?若无方向,何谈远方?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是追梦人。”确定梦想,则道路已成。
  “追梦”,是不忘初心
  每一个文人在年幼时,第一次读到横渠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时,都曾心潮澎湃过,梦想自己有一天能成就一世无双国士,能力扛江山万万年。可这心潮澎湃,总会被功名利禄磨去一点,世道叵测磨去一点,光阴蹉跎磨去一点,磨来磨去,一辈子就陷入了“窠臼”中。若不抓住初心,我们又怎能在追梦的大道认准方向继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以初心和使命为动力。梦想的大道注定岔道无数,只有守住初心,才能终得落英缤纷。
  “逐梦”,是坚持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是我们逐梦的方法。古往今来,名人志士莫不以坚持而流芳。贾岛“推敲”之名远扬,屠呦呦“五年磨一剑”……荆棘满地的道路,只有坚持到底才能柳暗花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样才能走完这康庄大道,真正圆梦。
  “有梦”“追梦”“逐梦”,这不仅是我们圆梦的路径,也是完成中国梦的三个阶段。
  终有一天,我们会跨过静谧无声的洗墨江,离开群山怀抱的旧桃源,来到璀璨无垠的星空之下,我们将目睹无数不可攀爬之山相继倾覆、不可逾越之海干涸成田。
  少年当有梦、追梦、逐梦,才能在少年时光不负青春之名,挥毫英雄华章!(文/尹子月 四川省双流艺体中学高2017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