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焦点]三岔初中:德育工作渗透到每件小事

发表时间:2021-05-26 14:4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在三岔初中,“因材施教”是德育工作实施的重要基础,校长郑柱带领德育处,根据三岔区域环境特点和学生行为习惯特点,制定并实施了细致入微的德育教育体系,将德育渗透到了每一件小事中。正如郑校长所说,在德育工作上我们不谈大道理,把一件小事做好了,就是德育工作的一次成功。
  求同不存异 步调要一致
  德育工作的意识,绝对不能存异,而是要高度统一。因此,郑校长要求学校安排部署后,教职工全体参与,强力推进,步调一致。
  学校采取了多方面措施,一是让全体教师共同学文件,以此解决“到底该不该做和怎样做”的问题。郑校长身先士卒,学校副校长和德育处毛主任先后站上德育工作讲台,不断强化老师德育教育意识。而除了强化德育相关指示精神文件外,学校自身创立的德育工作要求,也是校领导和德育处多次站台宣讲的内容之一,以期达到全体师生“想做愿做、更要做实做细做好”的目标。例如学校引进的德育抓手——32条教养,学校规定不仅要让学生每学期会背,还要求老师也要倒背如流;熟记于心后,还要求全体师生都能解读和践行。
  变着花样 重解《弟子规》
  2021年新学期,学校在传统文化上推出《弟子规》德育课程,专门解读《弟子规》,并通过多种形式来践行《弟子规》。
  如何有效践行《弟子规》?郑校长借鉴了之前传播“孝文化”的经验——“以前我在传播‘孝文化’时,提出了‘讲孝话、做孝事、跳孝舞、唱孝歌’这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传统中的‘孝文化’和新时代的‘孝文化’有机地融入到学生的价值观中。”因此,学校在推出《弟子规》德育课程时,就是用这些妙趣横生的方式,让《弟子规》融入到师生的血液中去。
  为此,学校每周都要花一节课的时间,让初一初二的师生共同学习《弟子规》。为了学而有用,学校分章节学习,学习好后,还要在全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进行朗诵,检验成效。
  养成教育 从小事做起的德育
  在“养成教育”方面,学校一直在贯彻执行一项传统课程,即“3个随手、4个轻、5个不、6个禁止”。就是希望师生们从细微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个人行为习惯。“小事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格!”郑校长在谈到这个传统养成教育内容时说:“我经常给同学们强调,责任心,是你们迈向成功的起点;好记性,是你们快乐成长的阶梯。你弯腰捡起的是你家庭的教养,是你文明的习惯和高尚的品德。”
  大声宣言 生活需要仪式感
  三岔初中有3个宣言,也就是教师宣言、学生宣言和家长宣言,每个宣言都包含了对应对象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担当。郑校长要求大家在会上大声地喊出来,这不是形式而是仪式感,因为有些东西需要有仪式感。
  而新学期,学校提出了3个短语:“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明师培养学生,以特色彰显品质。”郑校长说,这3个短语是学校发展的指导性方向。这其中第二条中的“明师”让人疑惑,郑校长解读道:“作为人民教师,可以不是一位出名的教师,但至少要是一位明志明事明白的教师,我们为什么教书?我们为谁教书?我们怎样教书?”在郑校长看来,只有老师先明白了自身的责任和价值,才能达到“养文明之气,求优质之学,育全面之才”的目标。
  重视心理健康 更重视体美劳
  德育工作以心理健康为支撑,而现在心理亚健康的孩子比例越来越大,表现越来越明显,乡镇中学的情况更甚。
  所以三岔初中在2019年的10月,获得了成都七中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陈艳萍老师的帮助,共同创立了一个名为“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心理健康教育空港新城种子工程。就是在三岔初中播种,让这些种子逐渐地发芽成长,继而影响东部新区其他学校。郑校长认为,是一个良心工程。
  除了心理健康,三岔初中也更重视“体美劳”教育:体育推出“4动”课程;配置体育器材,享受运动乐趣,学会运动技能,锤炼运动品格;美育推出“4美”课程:欣赏美、发现美、表述美、展示美;劳动推出“4劳”课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创新劳动。
  家校共育 培训家长
  国家提出家校社区企业全域协同育人,但在三岔初中,要做到这一点很难。因为正在开发的东部新区,社区和企业的育人功能还很弱,所以郑校长将协同育人重点放在了家校共育上面。
  学校调研发现,绝大多数家长不知道如何协同育人,而初中生因为生理发育期的原因,逆反心理最重,也最不好管理。因此,学校十分重视家校联系,并且准备与小学和幼儿园联动,形成家校共育体系工程。针对家长不会协同育人的问题,学校不仅利用内部优秀教师为家长进行讲解,更是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对家长进行培训。“对于一些意识较强的家长,这种方式很有效。”郑校长说,但当前乡镇中学的家长普遍意识薄弱,配合度不高,所以这项工作还任重而道远。(文/张怒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