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班会]做可行的理财计划

发表时间:2021-05-20 12:3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据统计,超 50% 的北上广深的青少年每年收到的零花钱加上压岁钱超过了10000元,其中近八成缺乏有效管理。所以,制订一个可行的理财计划合理分配自己的零用钱,甚至将零用钱的效用发挥到最大,是一件和学习一样让人受益终身的事情。那么,你知道怎样制订计划吗?
  第一步:厘清财富清单
  在制订计划前,你可以先思考一下自己最重要的“财富”是什么?钱、学习成绩、时间、兴趣爱好、家人……将这些事物降序排列再一一思考你的理财计划。但不管你的财富排序是什么,理好手上的零用钱可以成为你管理时间、社会关系的一个试金石,甚至能用钱获得更多金钱以外的财富收益。
  第二步:制订合理的理财计划
  每个人的零花钱数额不同,所以理财计划的制订也因人而异,但制订时也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 按一定数额分配。将零用钱按比例分成3份:30%用于娱乐消费,60%用于日常开销,10%用于储蓄(分配比例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适当调整)。将三部分金额按自己的习惯分开存放(比如,网银账户对应娱乐消费,现金对应日常开销、银行卡对应储蓄)并严格按照预算执行,非必要情况,尽量不超支、提前消费。一旦超支,可以在下月补足差额,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
  ● 日常开销包括但不限于衣、食、行消费。除开必要的吃饭、交通消费,可以为自己的购买行为设定一个“三日冷静期”。
  ● 娱乐开销包括但不限于同学聚会、游戏娱乐消费。这部分开销应该严格遵守“不超支、不超时”原则。
  ● 储蓄资金的处理方式则很多。你可以选择银行活期储蓄(存在银行储蓄卡里);也可以将这部分资金的部分用于投资低风险的稳健的理财项目,投资比例因人而异,风险也应由个人承担。
  第三步:定期复盘,学会总结
  我们都知道记账是一个很好的理财习惯,但是每日记账复盘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大量时间。
  所以,学姐建议大家每一轮理财计划或理财周期结束后,统一复盘即可。复盘内容即“是否超支、是否合理、是否有所收获……”,并对应调整下一阶段理财计划。(《品格少年》 李雯利)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