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留言板]梦想迟到,能力不能迟到

发表时间:2021-03-18 15:5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亲爱的王琳:
  你好。我现在已经高二了,但还是对未来感到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班上好多同学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和梦想,他们要么有着明确的想要做的工作,要么就是有着心仪的高校,要么就是有一技之长。只有我好像什么都没有,只是在随波逐流。能请你给我一些建议吗?
    主编回信:
小夏:
    你好!高二是一个转折点,大家开始想更实际的事情,比如:我将来要干什么?我适合干什么?当然很多人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未来要干什么,比如我。我大概在初一的时候就觉得长大以后要成为一名记者。后来,我还有过很多梦想,有些是现在才有的,比如,想学钢琴、想当影评人、想当厨师……梦想的到来不分时候,所以,你不用太过焦虑,如果现在暂时没有梦想,那就做好当下的事情,有时候我觉得比梦想更重要的是做好当下。定下目前的目标,比如这周的学习目标,周末的娱乐目标,然后尝试着做好规划,并按照计划去实施。
  回想起来,在我有了梦想后的许多年中,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写作,最后终于成为一名记者。我很喜欢记者的生活,我真是幸运,恰恰有梦想,梦想恰恰又是适合自己的,关键是,梦想又恰恰实现了。如今再来看这段经历,相信这跟我坚持读书、背诗、写日记有很大的关系。很想给自己这么多年的坚持点个赞。
  还有,随波逐流也没什么不好的,只要你从善如流。有人的梦想是要去改变世界,有人仅仅是想要成为一个工匠,有人可能要去创造未知,而有人只想继承过去,暂时没有想法也是允许存在的。
  如果没有梦想,就去积累实现梦想的能力。梦想可以迟到,而能力不能迟到,否则梦想永远只是梦想。
    我们都在追梦的路上
  @安小龙
  我想要成为一个翻译家。很多人说文科是女生的领域,作为一个男生, 理应更加擅长理科,但我对这个看法很不赞同。文学是面向大众的学科和艺术,没有性别之分。我想做翻译,只是因为我喜欢文学,我希望将文学以最好的方式呈现在大众的面前,让他们收获难忘的阅读体验。
  @季夏
  我想成为一个护士,因为我很喜欢照顾别人,这应该是一种天性吧。尤其在新冠疫情刚暴发的那几个月,在电视上看到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我越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成为一个护士,我相信这就是我的天职。当然,我很清楚我不可能成为拯救苍生的英雄,但是我希望至少我负责的那些病人,他们的痛苦能够得到缓解。
  @宁静
  我想当一个电子游戏工程师。我特别喜欢玩游戏,在虚拟的世界里我们可以体验到现实生活中体验不到的感觉,那些传说中的龙、魔法、怪兽,我们都可以通过虚拟的数据将它们一一呈现。我认为这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它向我们展示了人类的想象力有多么无穷无尽,这是一份创造梦想,并将它化作现实的工作。
  @涂立
  我喜欢画画,如果可以的话,将来想当一位画家。我从小就很爱画画,尤其是当我感到无法准确用言语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时,我就会选择用画笔来涂抹它们。我最喜欢的画家是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萨尔 瓦多·达利,他笔下所描绘的那些光 怪陆离的场景,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我真的很好奇在画下那些画的时候, 他脑中在想些什么。(王琳,《读者报·品格少年》执行主编,专栏作者,15年教育媒体经验)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