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班会]梦想,需要超越网“红”

发表时间:2021-03-18 15:2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很多人都会有梦想——有的梦想是希望环游世界,有的梦想希望换所大房子,有的梦想却是希望顺利通过考试……梦想也许会随着你的年龄、视野、所接触的环境不断改变,只要我们坚定地用信念和努力去实现梦想,每一个或大或小的梦想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解读专家——凌忠,成都市锦江区教科院附属中学副校长、班主任老师。
  现象解读:网红,并非低门槛职业
  有人认为“网红”是褒义,有人认为“网红”带贬义,我个人认为它其实是个中性词。近年来“网络代有才人出”:有传达正能量的网红,也有满足平常人好奇心的网红,还有仅满足网民情绪宣泄的网红,还有被网民恶搞、MCN机构强推的所谓“网红”,或自带流量或主动出击成为大V、网红,有人因一句话、一个动作被放大成网红,还有人躺枪被“网红”……他们有个共同的特征:粉丝数、播放量都蛮高,动辄以万为单位。利用以万为单位的计算量,网红们用对应的平台取得巨大的经济收益,同时,他们也承担了与经济收入匹配的工作压力。
  根据《2019毕业生求职意向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直播、网红、新媒体运营、网游陪练等新兴职业备受追捧,新一代年轻人把“玩”变成了可以用来谋生发展的工作。事实也是如此,择业观的改变已经直接影响到年轻一代的就业。他们会把网红当成自己的正式职业和工作,但是纵观台前幕后,网红行业也绝非表面上的光鲜亮丽。时代进步为更多人带来了机遇,相伴相生的也是机遇背后的隐患和挑战。这都需要我们在树立理想、规划职业的时候做到预见性的判断,以此减少试错成本。
  解读进阶:梦想的视野应该更开阔
  在60后、70后的青年时代,没有多少条件和机会追求“快速”和“年轻”。那个时代的传播媒体主要是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杂志等,经过层层筛选后能上媒体的只能是极少部分被大家公认的各行各业突出的优秀人物,没有一定的时间学习培养,成长不起来。经过千锤百炼的理想,自然坚定又带有极强的社会使命感。
  不得不说,开阔的视野,让许多家长对学生的理想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年少成名对现代某些家长和学生就有极强的吸引力。事实证明,新知识不断涌现、旧知识加速淘汰的快节奏社会环境下,网红群体也逐渐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的趋势。《2018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洞察报告》显示,与2017年相比,网红群体的学历水平持续提升,95%的网络红人接受过高等教育,14.6%的网络红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近年来社会对青少年们的要求、期待有许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创新创造等等还是社会认可的发展方向等等。但在这些期待之下,“年少有为”和“大器晚成”都是值得肯定、尊重和欣赏的。一些领域有机会“年少有为”,如娱乐艺术文体、新行业新技术,而一些领域更需要“大器晚成”,如文史哲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等。在树立理想的中学阶段,我们更应该把实践活动和课堂学习结合起来。让自己在课堂、生活中接近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了解他们的职业属性、工作内容,体验也好帮助也罢。在这种近距离的接触中感悟三百六十行的艰辛,为自己的职业理想树立一个更贴近个人实际、更低成本高效率的目标。(李雯利 《品格少年》)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