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榜样]写作映射着我的内心

发表时间:2020-11-10 15:1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15岁的肖雯文,就读于双流棠湖中学,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青少年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第一  个青少年作家,2018届文学创作委员会会员,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文学艺术促进会会员,曾获得全国奥林匹克作文大赛总冠军、全国创新作文大赛初赛一等奖、创新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为学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金熊猫”杯现场作文大赛特等奖等奖项。著有文集《静待花开》《薇薇的小升初》。

肖雯文

  在洒满阳光的校园里,我们见到了肖雯文,15岁的她像一个邻家小女孩,白净的脸上挂着笑容,说话俏皮可爱 , 面对镜头毫不怯场。雯文说,她从小就学习钢琴、绘画和国学,而最喜欢的还是阅读和写作,学习任务再重,她都会抽出晚自习或者课间的时间来阅读。
  写作,佛系一点
  对于写作与创作,肖雯文谈到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写作不能强求而要佛系一点,动笔写文章时,若是自 己的知识储量不够,可以暂时先放下,勉强写出来的文章肯定不怎么样。她还分享了一个她在创作时的小故事:“我之前有一段时间想写一个关于‘二战’时的文章,但是发现自己对当时的世界观以及背景等方面不是很了解,所以只能暂时放弃,不过素材还留在我的日记本里,当我对‘二战’时期的知识了解足够多了,我一定会提起笔来将这篇文章写完。”
  小作家“怕”语文
  雯文对自己的语文学习并不是那么肯定,“我最头疼的就是考场作文了”。小作家竟然会为考场作文而发愁?她解释道:“考场作文的命题会把我的思想拘束住,而我写得最好的是随笔,所以我更愿意多去发掘可以打动自己的瞬间,然后记录下来。其实很多作家并不是为了写而写,而是想写就写,所以我认为写作就是映射内心的方式。”看来想要写好一篇文章不仅需要大量的阅读积累,也要学会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同学们学到了吗?
  群主肖作家
  肖雯文获得过多次作文大赛奖项。同寝室的李双满同学说:“雯文十分可爱,在班上很受欢迎,她常用特长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快乐,还会以同学们为主人公来写小说。”雯文还组建了自己的读书分享群,群里规定随机指定一个主讲人,给大家分享一本看过的书。好友青辰说:“我之前的周末可以说是荒度时光,而加入这个群后,我也喜欢上了看书,而且每次分享后都会拓宽我的知识面,群里还有国外的学姐学长的故事分享,令我受益匪浅。”
  这个群举办过《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读书分享会,以及“德治与法制的关系”等话题辩论会,群里的人数从寥寥无几壮大到现在包含了同学、老师、学长等近百人。班主任刘老师对这个群表示肯定:“同学们能在自发组织 的群里爱上看书,这是好事。”(李彦衡 《品格少年》)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