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文学]张子沐:空中花园

发表时间:2020-11-10 10:1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坐电梯径直上到顶楼,在一片光亮处,我发现我们这栋楼竟然有一个空中花园。这个空中花园很简陋,除了一片大大的空地,就是沿着围栏用水泥砌成的一个个花坛。
  在这儿住了10多年,发现这个空中花园纯属意外。疫情期间,天天在家窝着,实在无聊,又不能出小区,便随手摁了电梯,希望找到个能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地方。
  第一次来是正月初二,那天风很大,空中花园在乌云的笼罩下,显得阴沉沉的。花坛里,暗绿色的杂草丛生。花坛靠围栏的地方,一株株爬山虎伸展着手臂,努力地,一片片,从地上到墙上,再从墙上到栏杆。可能它们想探出头去打探外面的世界吧,可大自然好像遗弃了它们,将它们的手和身体全部变成了干枯的标本,粘在墙上,一动也不能动。旁边不知哪家有心人放在这里的一盆春羽,大大的叶子在风中摆动着,似乎在挣扎着什么,但终是徒劳。
  可我怎么也没想到,短短的一个多月以后,当我再次来到这里,竟变成了一个新的世界。
  那天,暖暖的阳光慵懒地洒下来,为花园披上了一层金光。地上的小草仍参差不齐,可现在的它们绿油油的,一根根草笔直立着,笑容中充满朝气和生机。爬山虎伸展得更厉害了,不仅布满了整片墙,甚至都翻过栏杆挂 在了空中。不同的是,在原本的枯藤上,有一些新绿悄悄探出了头。在花坛的拐角处,突然一抹明黄吸引了我——是油菜花!我不知道这几棵油菜花是怎么来到这儿的,它虽不及田野中大片大片的金黄那么震撼人心,可它像几颗星星,照亮了楼顶这钢筋混凝土筑成的世界。旁边还有几棵蒲公英,我缓缓走近,蹲下来,轻轻一吹,白色绒花乘着风,慢慢地,慢慢地飞走了,飞进了暖阳,飞进了另一个世界。楼下的 野猫不知怎么也上来了,躺在草丛中静静地晒着太阳,见到我来,也不躲闪,只是微微睁开眼,算是打了个招呼。我的心在这样的春风里,暖得就像此刻挂在头顶的太阳。
  是的,没有冬天不会过去,没有春天不会到来,没有困难不可战胜,就算在这离地面近百米的高空中,春天也从来没有迟疑过它的脚步。让我们在这非同凡响的春天里,更大声地问候,更用力地生活吧。(张子沐 成都市树德中学宁夏校区)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