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2020年四川新时代好少年:资阳市 林浩然

发表时间:2019-04-24 09:5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姓名:林浩然

  学校: 资阳市雁江区松涛镇盐井小学2014级

  主要事迹:

梅花溢香 孝暖人心

  他是一名品学兼优积极向上的好学生;他是一个懂事感恩充满孝心的好孩子;他是一位腼腆好学乐于助人的好榜样。这个平凡的男孩,曾经获得五次“校三好学生”,两次获得“礼孝之星”,他把感恩化为行动,用爱谱写出一曲动人的乐章,他就是雁江区松涛镇盐井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林浩然。他把大孝至爱装在心中,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孝顺,就是勇挑重担

  12岁,一个很多孩子都还在妈妈的怀里撒娇的年龄,林浩然却已经照顾因瘫痪久卧病床的奶奶三年了。这三年来,他任劳任怨、无微不至,悉心照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

  2016年,林浩然的奶奶不慎滑倒,被送往医院,经过抢救的奶奶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从此卧病不起瘫痪在床。为了生计,父亲常年外出挣钱,母亲在家附近上班,忙碌的时候,几天才能回家一次,瘫痪在床的奶奶不能行走,年幼的弟弟懵懂无知,年迈的爷爷承担着家里的农活无暇顾及家务。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9岁的林浩然毅然挑起了操持日常和照顾奶奶的重担。

  瘫痪后的奶奶生活无法自理,洗衣做饭、拿药送水、喂饭擦身便成了林浩然每天除学习之外雷都打不动的日常事务。为了不让奶奶肌肉萎缩,他早晚帮奶奶全身按摩两次。为了不让长期卧床的奶奶长褥疮,他每天帮奶奶翻身、涂抹药膏。为了不让奶奶无聊,他每天放学回家就陪奶奶说话解闷儿,为了不让奶奶意外受伤,他总是选择放学后以最快速度回到家中。

  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家庭重担,林浩然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孝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心中的“礼•孝”。在林浩然的悉心照料下,73岁高龄的奶奶虽然瘫痪在床三年,但穿着依旧干净整洁,身上从未长过褥疮,房间里也没有一丝异味。年迈伴有老年痴呆的奶奶早已记不清身边的人和事,却唯独把浩然的名字常挂嘴边,一刻见不着就呼唤着要找他。

  孝顺,就是反哺家人

  其实,也曾有人建议他的父亲将林浩然的奶奶送进养老院,但林浩然死活不肯,脑海中,儿时,奶奶对自己疼爱有加的生活片段还历历在目。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摔倒了,脑袋肿了一个大包,奶奶心疼得要命,一边哭,一边急忙跑到邻居家找药给我擦拭伤口……”

  “在我刚上学的那个冬天,学校流行挂在脖子上的热水袋,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爸爸就找了个玻璃瓶装热水给我捂,奶奶见我还是十分想要,第二天就提着鸡蛋上街去换……”

  “每年过生日,奶奶都会给我煮上一碗满满的鸡蛋面,省吃俭用给我买……”

  林浩然时常动情地回忆道:“小时候奶奶带我长大,现在就好像当年她带我一样,我想好好陪在她身边,一直照顾她。”

  孝顺,就是勤俭节约

  生活的重担让林浩然逐渐懂事,慢慢成长为一个小小男子汉,他觉得自己不应该在家人的呵护下理所当然的享受,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就不应该在物质上要求过多。上一年级的时候他没有书桌写作业,每天回家后,总是自己端个小板凳写作业,这样不但学习很不方便,而且长期这样对眼睛也不好,在几经权衡后,妈妈给他买了一张简易小书桌。本想等他放学后给他个惊喜,没想到他家看到后,却跟妈妈理论起来:“妈妈,跟你说过了,不用学习桌,我自己端个小板凳也能写作业,我觉得书桌太贵了。”可妈妈却说这是对你学习成绩优异的奖励,几经劝说,他也只好接受。懂事的浩然从不会跟同学攀比,除了购买需要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他从来不会乱花父母一分钱。

  大爱无疆,大孝无言在小小的林浩然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报答父母的也很有限,但是他一直在“孝道”这条道路上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父母劳心,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为家人分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他心中的“孝”。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