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欢乐闹元宵 传承民俗情——文成县各乡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2-16 10:0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活跃节日气氛,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热烈、温馨、祥和的元宵节,在元宵节来临之际,文成县各乡镇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
  珊溪镇——“巧手做灯笼  快乐闹元宵”活动
  2月14日,文成县珊溪镇新建、坦歧文化礼堂开展“巧手做灯笼 快乐闹元宵”活动。

珊溪镇“巧手做灯笼  快乐闹元宵”活动现场

  活动中,工作人员首先向孩子们讲解了元宵节的起源和历史典故,加深他们对于传统节日的认知和传承,并且示范了灯笼的制作过程,孩子们认真地听着,跃跃欲试,兴奋不已。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按照步骤认真仔细地进行制作,裁剪、拼贴、穿绳、安灯……看着很简单的材质制作起来却很费功夫,孩子们不慌不忙,耐心细致的拼接,不一会儿,一个个色彩鲜艳的灯笼就制作好了,孩子们举着自己做出来的灯笼无比的开心、满足。
  黄坦镇——“缤纷汤圆迎元宵 七彩团圆送祝福”活动
  2月15日,文成县黄坦镇严本文化礼堂开展了“缤纷汤圆迎元宵,七彩团圆送祝福”主题活动。

黄坦镇“缤纷汤圆迎元宵 七彩团圆送祝福”活动现场

  在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先是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与大家一起互动了关于元宵的各种习俗,随后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包汤圆”环节。志愿者把提前准备好的材料分发给每位小朋友,在讲解汤圆的制作过程中,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看着,个个跃跃欲试。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捏着面团、放着馅料,就开始搓起了汤圆。不一会儿,大小各异的汤圆在小朋友们的手中诞生,并且在制作汤圆过程中了解到元宵节的含义。
  百丈漈镇——“巧手做灯笼 欢喜庆元宵”活动
  2月14日,文成县百丈漈镇开展了春泥计划“我们的节日——巧手做灯笼 欢喜庆元宵”为主题的元宵活动,20多位小朋友参加。

百丈漈镇“巧手做灯笼 欢喜庆元宵”活动现场

  元宵节被称为灯节,灯笼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之一,也是喜庆吉祥的象征。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前来的小朋友们介绍了关于灯笼的传说,并讲解了灯笼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在讲解过程中,大家拿起准备好的材料包,通过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相互分工、合力DIY制作灯笼,通过一步步的搭建、固定、组装,孩子们制作完成了一个个专属灯笼,有的将新一年的愿望写在了灯笼上,还有的写满了祝福语……
  峃口镇——“欢乐元宵五彩灯笼”手工DIY活动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2月15日,文成县峃口镇九山村文化礼堂举办了“欢乐元宵五彩灯笼”手工DIY活动。

峃口镇“欢乐元宵五彩灯笼”手工DIY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元宵节的由来、风俗习惯等传统文化知识,并诵读了元宵节节日古诗,让小朋友们对元宵佳节传统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接着,将制作灯笼的材料分发给小朋友们,并逐步讲解制作过程及注意事项,小家伙们个个都挺着脑袋跃跃欲试。材料分发完毕后,小朋友们在志愿者和家长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撑起灯笼,进行剪裁、固定、折叠、粘贴,悬挂流苏。不一会儿,颜色绚烂的小狮子灯笼就在亲子互动间完成,小朋友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整个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
  周壤镇——“闹元宵,猜灯谜”活动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月14日,文成县周壤镇周墩文化礼堂举办了春泥计划“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希望村里的孩子们能度过一个与众不同的元宵佳节。

周壤镇“闹元宵,猜灯谜”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红灯笼的挂绳上悬挂着的一条条谜面,不时被自信的猜谜者扯下,大家争先恐后地猜着谜语,有的默默沉思,有的互相探讨,共同体验猜灯谜带来的乐趣。猜对谜底的小朋友欢欢喜喜地领取了小礼品,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