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文成县玉壶镇率先成立温州市首个“侨乡儿童议事会”

发表时间:2022-02-07 11:2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儿童议事会搭建起了儿童参与社会管理的平台,培养儿童参与、发现、探索、思考的能力,是城市创新治理中不可缺少的主体。1月21日下午,文成县玉壶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虎娃闹新春·共度书香年”活动,率先成立温州市首个“侨乡儿童议事会”。

温州市首个“侨乡儿童议事会”——“侨智荟”儿童议事会成立仪式现场

  玉壶镇是浙江省的著名侨乡镇,至今从玉壶走出国门的旅外侨胞已有6.8万余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的子女大多数留在玉壶托付家中老人照顾。针对多“侨守儿童”的情况,玉壶镇关注儿童、重视儿童、做儿童友好城市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为了给“侨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更有利条件,玉壶镇鼓励儿童积极参与村社活动、观察村社、思考生活、表达观点。在活动上,首批15名“侨智荟”儿童议事会成员在“建议卡”上写满了聚焦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等方面自己的建议。“站在一米高度看城市”不少儿童对此有诸多奇思妙想。“住在森林一样的社区里。”“建一座像童话故事一样的儿童医院。”这些孩子们的期盼生动有趣。

分享儿童议事会成员在“建议卡”上的建议

  “今天,我们玉壶侨乡特色的儿童议事会,拥有了‘侨智荟’这个响亮的名字,今后我将跟随老师同伴一起深入社区、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地,亲自体验社区建设、公共交通、生活环境、公共空间及设施等方面的规划,站在我们孩子的角度提出合理的设想和需求,为家乡的发展尽我们所能地出谋划策。”玉壶镇中心小学贾旭义如是说。下一步,玉壶镇决定在居民生活、公共空间、儿童成长、健康关爱等方面引入儿童视角,全力打造温州市首个“侨乡儿童议事会”样板,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助力温州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张友新)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