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浙江平阳:最晒治水课,引爆“小河长”治水热

发表时间:2021-07-14 15:0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学习“五水共治”的知识、参观滨水公园、寻找河长公示牌、沿河采取水样检测……为进一步丰富农村未成年人暑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和宣传“五水共治”知识,优化农村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丰富广大农村未成年人课余文化生活,近日,一堂针对未成年人的最“晒”五水共治实践课就在书阁村文化礼堂和滨水公园展开。

志愿者为孩子们普及“五水共治”的相关知识

  “大家知道我们常说的‘五水共治’是哪五水吗?”“我们的地表水可以根据污染的程度分成五类,有谁可以和大家介绍一下吗?”“‘五水共治’就是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其中治污水最重要!”“I类水水质最好,II类、III类水经过处理都可以喝,IV类、V类水水质较差,劣V类水就是污染比较严重的水,就像臭水沟。”书阁村文化礼堂内,面对新时代志愿者讲师提出的问题,“小河长”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火热异常。

进行水体测量实验

  随后,志愿者带领“小河长”来到书阁村滨水公园,现场指导他们用取水器采集梅溪河流水样,进行了水体pH、矿物质定性和TDS值的测量实验,透过神奇而直观的化学反应效果,向“小河长”们揭示水的秘密。“这些是判断河水水质比较基础也是比较重要的数值,如水中的溶解氧偏低,则不利于鱼类等生物生存;而我们平时的饮用水对溶解性固体数量也是有一定的标准的,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利于健康。”

争当护水小卫士

  “这种互动体验的方式很棒,孩子们不仅能听能看,还能动手操作,参与实验测一测河水的pH值,真正过了一把‘小河长’的瘾。虽然太阳很晒,但个个热情高涨,另外高温下也可以培养他们的意志力!”陪同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林女士表示,“小河长”就是需要在现场实践中才更有意义,在这里结合治水主题,孩子们印象更深刻,活动也更有效果。下一步,鳌江镇梅溪社区将继续开展春泥计划与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主题有机结合,动员春泥学子与家长一起参与五水共治行动,共建美好家园。(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文明办  王一一)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