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浙江文成:峃口镇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乡土特色课程获点赞

发表时间:2021-01-11 11:0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新年伊始,文成县文明指导中心副主任张世朝带队到峃口镇中心学校检查指导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开展情况,峃口镇党委宣传委员赵淑清陪同检查。峃口镇中心学校校长建勇作具体工作汇报。

查看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相关资料

  检查组一行听取了校长叶建勇关于乡村少年宫的运行管理情况汇报。一是抓好队伍,确保活动有效开展。在少年宫辅导员队伍建设上,学校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原则,既为本校兼职少年宫辅导员老师提高外出学习深造机会,又主动聘请专业特长突出的教师、当地的民间艺人等到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建立起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不断充实少年宫师资力量。二是开发课程,拓宽学生学习渠道。近年来,学校依托社区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通过走访民间艺人、民俗专家等方式深入挖掘峃口片区文化内涵,把秀美云江、叶氏太极、养根马灯、炒茶工艺、制粬工艺、美丽河鲜、脆酥饭糍等当地自然人文景观、乡土民俗风情等归类为峃口韵味、峃口记忆、峃口味道三个篇章,开发出传统文化传承主题课程《峃口印象》,并运用到少年宫课程中,开展独具地方特色的社团活动。三是创新载体,丰富学生文化生活。乡村少年宫学校以德育为引领,注重以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丰富多彩的“峃口印象”活动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德育教育相结合,有效弥补了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让农村未成年孩子们在体验中感悟道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张世朝对学校开发乡土特色课程大力赞赏,指出:能结合本土特色,既能传承传统文化,又能丰富少年儿童课余生活,要把学校乡村少年宫作为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要充分发挥峃口镇乡村少年宫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少年宫载体,丰富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整合教育资源,坚持科学选点、丰富活动内容、健全考核管理等,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构建起一座座幸福的家园。(温州市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