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浙江: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吟诵书画室正式揭牌

发表时间:2021-01-08 10:1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墨城中心学校“非遗传承”吟诵书画室揭牌活动举行。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陈银兰、鳌江镇墨城社区书记毛苗苗应邀参与。

  陈银兰等人在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吟诵书画室。古色古香的吟诵书画室里,简约的空间却别有一番洞天。在小讲解员的讲述中,“吟室八景”如画卷般徐徐展开:“书法写意”“枯木逢春”“古琴雅韵”,富有中国古典之美的布置让人眼前一亮。“创建历程”“发展历程”“三维之窗”展示了吟诵课程的前世今生。

  吟诵作为该校的特色课程,已经开设十年,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在温州市非遗传承人、吟诵课程开发人王帅老师的努力下,吟诵课程不断推陈出新,吟诵理论学习、古诗古文吟诵、吟诵作诗……同学们在低吟浅诵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王帅老师带领四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吟诵《长歌行》。“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悠扬婉转的曲调中,学生们将古诗文原有的韵味与自己吟诵时的情感融合,古老的诗歌在年轻的生命中延续,生生不已。

  校长洪永初说:“吟诵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文化中有着独一无二的地位。我们积极挖掘开发吟诵这一特色课程,以吟诵课程为载体,让留存民间的艺术瑰宝进入孩子们的世界,并将之发扬光大,代代传承,为优秀文化延续助力。”(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文明办 吴七七)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