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浙江:温州文成开展“开笔启智 礼润人生”启蒙礼活动

发表时间:2020-08-25 14:2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启蒙礼”是我国古代就有的一种启蒙学习的仪式,8月22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大峃镇珊门文化礼堂举行了“开笔启智 礼润人生”启蒙礼仪式,让即将入学新一年级的小朋友提前体验了学习的氛围,旨在激励小朋友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并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时,小朋友们统一汉服着装,现场课堂学习气氛非常浓烈。活动第一项内容:正衣冠,指导老师帮助小朋友们整理衣冠,“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要求小朋友认真上好第一课。
  仪式第二项是行拜师礼。指导老师让小朋友们以一颗至诚感恩之心,向先师孔老夫子三鞠躬,了解拜先生,尊圣贤,敬师尊,兴中华之仁学,传华夏之薪火的礼仪。
  仪式第三项是朱砂启智,指导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
  接下来是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诵读《弟子规》。小朋友们跟着指导老师学写“人”字,虽然“人”字只有一撇一捺,但要求把这个“人”字写得堂堂正正、 稳稳当当。告诉小朋友们进学校学习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首先就必须堂堂正正,正地立身。

活动现场
  最后一项仪式是感恩鞠躬, 让小朋友以感激的语言向养育我们的父母、教导我们的老师,献上自己最诚挚的感恩之心。(温州市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郑雪莉 王周琪)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竹紫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