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新疆:阿瓦提县教育系统开展“爱粮节粮,传承美德”——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1-10-26 11:3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的优秀传统美德,阿瓦提县教育系统近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粮节粮,传承美德”——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活动。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主题班(队)会

  活动期间,阿瓦提县第三小学利用主题班(队)会课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粮节粮的意识。在四年级6班课堂上同学们观看了《长征纪录片》。“在革命战争时期,红军长征极度缺粮,战士们吃不饱肚子,通过挖野菜,咀嚼草根等充饥,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夺取了长征二万五千里的胜利。同学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继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珍惜粮食,珍爱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班主任教师正在给同学讲述着粮食的重要性。
  依克山·玉苏甫同学说:“我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远离浪费,争做做节约粮食的好少年。”

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活动

  在阿瓦提县第二中学每天在学校餐厅就餐的师生达1400余人,在学校餐饮场所制止餐饮浪费意义重大。在食堂管理中第二中学实施“三个精准”措施,即精准计算用餐人数,精准备货配餐,精准控制饭菜量,推出“少量、适量点餐,多次取餐”具体举措。要求师生在吃好、吃饱的基础上各取所需,按量打饭,不随意丢弃饭菜,践行“光盘行动”,同时学校设立了“学生文明就餐”校园小红帽监督岗,开展“光盘行动”比赛,让大家共同享受“光盘行动”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争做节粮达人。

争做节粮达人

  阿瓦提县第二中学德育主任刘鸿兵说:“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老师率先垂范,做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和宣传者。学校通过发出‘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倡议书、签署承诺书,在餐厅醒目位置设置张贴了宣传标语等,时刻提醒大家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牢固树立‘浪费可耻、崇尚节约’意识。”
  连日来,阿瓦提县各学校广泛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教育进班级、进课堂、进食堂。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等宣传载体营造爱粮节粮良好氛围,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争做“光盘族”,拒做“必剩客”的节约粮食倡议和宣誓活动、班(队)会课、签名承诺、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将“勤俭节约”的种子植入每一位学生的心中。同时,围绕“小手拉大手”活动,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合力,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等观念。(新疆阿瓦提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何跃鹏)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