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山东青州:在研学旅行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21-11-25 10:13:00    来源:光明网
  党中央一向高度重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成为各地面临的一大考题。2016年,国家启动中小学研学旅行,山东省青州市依托丰厚的文化积淀和旅游资源,探索研学旅行背景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州方略,借助研学小课题,撰写育人大文章。
  在布局谋篇上动心思
  《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出:“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州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整体布局谋篇,探索“全域研学”。

茶艺研学活动掠影

  挂牌成立“中小学研学旅行研究中心”,召开启动大会;承办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成立大会;发起“潍坊市研学旅行产品交流会”;打造四大类72处研学基地,创建12个“乡愁记忆馆”;开发“行走的课程”“行行重行行”研学旅行课程,编纂教材;遴选“研学导师”,培训师资……青州市研学旅行有条不紊推进。
  强化思想认识,提出“三到位”“三统一”,即思想认识、工作原则、关键节点到位;价值追求、研学目标、师资建设统一。启动由政府主导的“行业跨界联动”模式,形成“全域、全业、全景、全时、全员”参与的立体化、全时空研学旅行格局,实现核心价值观对研学旅行的全面引领。
  在整合融入上做文章
  研学旅行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阵地。青州市把核心价值观整合、融入研学旅行,追求“立德树人”功能的最大化。

红色革命研学教育活动

  课程融入。按照一体、有序推进原则,研发了红色追忆、古城觅踪、齐风鲁韵长等八大主题课程。科学解读核心价值观内涵,系统规划“节点”,插入“触点”,设置“锚点”,让核心价值观成为时时处处唤醒学生情感体验和价值追求的红线。
  基地植入。遴选和打造了红(革命传统)、黄(财富经济)、蓝(科学技术)、绿(环境生态)四大类研学基地。深挖基地文化内涵,发现、扩大和增强基地核心价值元素,准确植入核心价值灵魂,让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和丰富研学基地文化。
  行程嵌入。设计了四大类36条研学旅行路线,以“知识点”“能力点”“兴趣点”形式,把核心价值主题嵌入研学行程,形成行前“布局设点”、行中“体验悟点”、行后“反思串点”的嵌入式、渐进性课程实施策略。
  在体验内化上谋设计
  研学旅行重体验,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强化对心价值认同,实现核心价值内化。

团建研学活动

  青州市探索“一主题多触点”“一触点多体验”内化策略,系统规划、设置关于核心价值观的场景、物象、文字、图片、语言等多个“触发点”,形成“触发链条”,用精心布置的一草一木、一事一物激活认知,冲击情感,让学生产生思想情感共鸣。
  重视“多感官协同”,运用“观、听、触、说、演、悟”等多感官参与,由外而内,由浅入深,协同渐进,逐步内化;并通过“情境创设”“模拟参与”“基地演讲”“现场访谈”等活动,让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在心灵深处生根发芽。
  在践行落实上下功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进入思想,更要落实于行动。学到心里,行在路上,自觉践行才是根本。
  青州市引导学生在研学旅行中“结对子”“照镜子”“找靶子”,反思行为,查找不足。利用集体效应和群体约束力,在“以人为镜”“结对学习”中提高践行能力。《青州市研学旅行导师手册》要求:“导师要引导学生在集体出行、集体食宿中,主动与他人对照,发现问题和不足,提高思想认识,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运用“观察—寻标—模仿—塑形—反馈—评价”行为塑造模式,引导学生“寻标对标”“学榜样”,向目标人物看齐;同时,编制评价量规,运用师评、组评、互评、自评和诊断性、过程性、终结性评价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目标行为,巩固践行方式。
  2018年以来,青州市围绕“研学旅行与核心价值观”主题,评选优秀研学报告3000余篇,开展“研学路上话发展”“研学归来说党恩”主题演讲50余次,评选研学旅行“儒雅小名士”280名,“美德好少年”350名,激励广大青少年在“研学+旅行”的体验中接受精神洗礼,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基。(山东省青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伟伟)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