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山东:费县团县委多措并举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工作

发表时间:2021-08-19 10:5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团县委强化工作措施,坚持“3+2+1”工作法,将青少年防溺水工作作为青少年权益维护的重点,极大提升了青少年及家长对防溺水知识的知晓率,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为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安全绿色屏障。

开展青少年防溺水教育进校园活动

  紧盯“三个关键”,做好提前预防。一是普及关键人群。针对青少年中小学生群体,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通过观看防溺水安全警示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家长会、集中签名宣誓、绘制专题手抄报等方式提高青少年及家长的安全意识。二是紧扣关键节点。每逢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来临之前,通过“学校团委工作群”“少先队工作群”“乡镇团委工作群”发布防溺水宣传提示,要求学校通过家长群等渠道进行防溺水安全接力,做到未雨绸缪。三是打通关键渠道。在希望小屋受助儿童结对志愿服务、青鸟助飞志愿服务等基础上,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乡镇青年志愿者组织,组建费县青年防溺水志愿服务队并联合县红十字会开展集中培训。

老兵救援队为青少年普及防溺水知识

  聚焦“线上线下”,做好宣传服务。动员各级团组织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青少年防溺水各类宣传信息200余条,浏览量突破20万人次。积极动员完成换届的村(社区)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在危险水域设置“塘小青”志愿服务牌、防溺水宣传横幅等120余处,发放防溺水宣传材料1.2万余份。全县20余处暑期沂蒙小学堂全部设置防溺水课程,并组织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学生志愿宣讲团、费县沂蒙老兵救援队等开展防溺水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宣讲,惠及青少年3万余人,真正让防溺水宣传入脑入心。

  扎根“工作一线”,筑牢安全堡垒。团县委多次在会议上对青少年防溺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乡镇(街道)青工委组织团干部、村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对各自辖区内河、塘、沟、渠、水库等重点危险水域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无监护人的青少年在水边玩耍、游泳等危险行为进行及时制止,成功劝阻211人次。针对留守儿童、无监护能力家庭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采取一对一结对的模式,构建闭环式安全防护体系。(共青团费县县委  尹竹青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