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山东:青岛开展“为爱朗读 致敬英雄”青少年家庭志愿服务日网络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20-03-02 12:46: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青岛通讯站

  山东省青岛市文明办拟于2020年“学雷锋”活动月期间组织开展“为爱朗读 致敬英雄”青少年家庭志愿服务日网络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文明办、“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主办,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宣传部、青岛市崂山区文明办、青岛市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青岛市崂山区志愿服务协会协办。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岛市家庭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家庭阅读为方式,以网络传播为载体,弘扬中华儿女爱国情怀,讴歌战“疫”英雄品格,传递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家庭力量。

  活动主办方将发起成立“为爱朗读”公益读书会,每周开展一次线上公益阅读活动,青少年志愿家庭参照推荐书目和文章,参与线上领读,节选感受最深的片段进行朗读,录制5—15分钟音频上传,并分享读书笔记和收获。阅读主要围绕“致敬英雄”“守护家园”“精神传承”“希望春天”主题开展,具体为:

  “致敬英雄”。讴歌战“疫”英雄,向为战“疫”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医务人员等“逆行者”群体致敬,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和尊重;

  “守护家园”。颂扬家园守护者,讲述身边人的战“疫”故事,弘扬坚守奋战“疫”线的广大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军人、警察、媒体记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

  “精神传承”。弘扬战“疫”中彰显的伟大民族精神,歌颂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奋斗精神,讴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局意识、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家国情怀和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赤子精神。

  “希望春天”。感恩党和祖国,感恩生活,播种希望,相约春天,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斗志和信心。

  “为爱朗读”公益读书会活动每周遴选前一周优秀作品,分别进行音、视频录制,择优推荐至“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青岛文明网等各媒体平台展播,并进行公益推送。报送作品文件命名格式为“姓名+电话+作品名称”,首期作品将于2020年3月4日启动仪式上发布。联系人:贾晓慧,13668855325;张运晴,18669785026。作品报送邮箱:lsqzyfwxh@163.com。

  活动招募

  志愿家庭招募

  本次活动以热爱阅读、热心参与志愿服务和网络公益的青少年家庭为主。疫情防控期间,读书会活动以线上形式组织开展,微信群内领读、朗读、点评、分享读书感受和读书笔记为主;疫情过后,将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读书活动。

  “领读导师”和“领读妈妈”招募

  “为爱朗读”公益读书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领读导师”和“领读妈妈”,协助组织开展日常读书会活动。“领读导师”主要面向从事教育、心理相关职业或是阅读量丰富、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等领域人士招募,负责阅读活动的主持和引领工作;“领读妈妈”主要面向热爱阅读、热心公益的妈妈招募,负责日常群管理、群内分享、活动策划和线下活动组织等。读书会秘书处将邀请专家就相关流程、标准统一进行培训。

  首批招募及启动仪式

  首批招募将通过微信扫描活动群二维码报名,加入“为爱朗读”公益读书会,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3日。其中,首批招募青少年志愿家庭200个,要求具有一定语言表达能力、能够长期参与读书会活动;首批招募“领读导师”20名和“领读妈妈”50名,要求具备一定团队管理能力,能够和团队成员协同合作,组织好读书会各项活动。若报名人数超过限额,将组织视频面试。

  2020年3月4日将举行“为爱朗读 致敬英雄”青少年家庭志愿服务日网络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读书会,分别邀请4位父母在战“疫”一线的学生代表,到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融媒体演播厅参与现场朗读访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