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四川:雁江“1+3+2”抓实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19 16:3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年来,雁江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探索创新“1+3+2”评选宣传工作思路,通过身边事推选身边人,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大力做好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工作,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雁江区涌现出省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54名。
  出台一个政策,夯实基础建设,确保经费保障落到实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为全力保障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工作顺利开展,雁江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奖励帮扶礼遇实施办法(试行)》(资雁文委发〔2020〕3号)。一是精神奖励为主。及时组织各单位(部门)集中学习试行200余次,通过召开颁奖典礼、座谈会等形式对各级新时代好少年进行表彰,共计发放绶带、颁发证书462份,线上线下展播事迹200余场次。二是物质奖励为辅。由区文明办牵头,于每年年底对荣获全国、省、市、区级的新时代好少年一次性给予一定数额的物质奖励,2020年发放奖励经费1.5万余元,进一步体现对新时代好少年的嘉许、尊崇。三是帮扶礼遇并行。在重大节庆日,邀请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代表或其家属出席活动,将他们作为节庆日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累计发放慰问金5.8万元。针对生活困难的新时代好少年,由区文明办、区教体局、区卫生健康局等30余个部门(单位)牵头从就学助学、医疗保健、慈善救助等10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帮扶物资达50万余元。
  强化三个到位,筑牢后方堡垒,确保先进推选落到细处。
  挖掘先进事迹,搭建推选平台。及时印发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活动相关文件,搭建起“层层推荐、专家评审、媒体公示”推荐评选网络。一是层层推荐到位。通过家庭自荐、社会和学校推荐的方式大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推荐活动,共计收到推荐表1万余份,推荐报送相关材料3218份。二是专家评审到位。成立由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团区委等6个部门的评审领导小组,根据推荐事迹情况,通过登门拜访、实地走访、深入探访、集体研究等形式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评选出区级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177名,推选出省、市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54名。三是媒体公示到位。评选工作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及时将评选出的区级候选人名单在雁江之声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及协同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联合教体局等相关部门印发表扬文件,以榜样的力量教育人、引导人。
  搭建两个平台,拓宽宣传渠道,确保事迹推广落到深处。
  抓牢宣传推广,强化顶层设计。雁江区积极谋划,搭建“线上推广+线下拓展”的宣传平台,实现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宣传由点及面全覆盖。一是线上推广见实效。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开展线上“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巡展”活动500余次,转发量达40余万次,进一步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提高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成届制举办践行雁江精神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颁奖典礼,积极邀请新时代好少年参加并发言,现场放证书、绶带,通过资阳电视台、雁江电视台等平台进行循环播放。《心愿》等5个新时代好少年校园剧在全省展播。二是线下拓展重实效。组建一支由各级道德模范及新时代好少年组成的道德巡讲团,定期到各学校、社区、公共文化场馆等地开展巡讲活动350余次,受众人数达10万余人。制作市级以上新时代好少年宣传专栏,在全区146所学校巡展600余场次,通过讲述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形成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局面。(资阳市雁江区文明办 伍婕妤)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