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宜宾市叙州区乡村学校少年宫2019年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0-01-14 15:5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乡村学校少年宫 培育叙州好少年

——宜宾市叙州区乡村学校少年宫2019年活动纪实

  宜宾市叙州区乡村学校少年宫依托乡镇中心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面向乡镇学生免费开放,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受到家长、学生、教师的好评。2019年,叙州区现已建成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10个,区级自建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17个,已经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通过强化管理培训,优化资源配置,办了一批有乡土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了许多精彩的活动,培养了一群优秀的青少年,招募了一群优秀的志愿者教师,评选出了一批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

  强化管理培训,优化资源配置

  叙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日常管理工作,与区文明办、财政等部门和群团组织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支持保障、考核工作。同时在2019年的“叙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暨文明创建工作联席会”上,专门对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经验交流、总结分析、安排部署,开展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日常业务培训,为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服务工作做好了准备。

  组织精彩活动,展示少年风采

  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坚持专款专用、建好专账,全力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并借鉴已建成的先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经验,与日常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工作相结合,按照“一宫一特色”的思路,打造出各具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

  办有乡土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

  叙州区乡村学校少年宫根据各地特色,办成了一批具有乡土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

  横江作为千年古镇,有悠久的文化历史,被称为书画之乡,为展横江特色,横江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有葡萄园、草莓园课外劳动实践基地;石城书画社、叙州区美协、叙州区书协等团体支持书画兴趣小组;联合利用四川省青少年美育基地资源,在朱家大院、流场巷、流和巷等地设置写生点,融入本土文化教育。

  凤仪乡作为少数民族苗族聚居地,凤仪乡乡村学校少年宫发扬民族特色,组建合唱团,以苗族独特唱腔为合唱特色,打造了一支苗族特色的合唱团队。

  泥溪镇的板画和石画、安边镇的书法、双龙镇的跳绳、南广镇的糖画和沙画、复龙镇的剪纸、柳嘉镇的武术等,均围绕了当地乡土特色融入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项目。

  重德育教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

  乡村学校少年宫坚持美育与德育有机融合,重点围绕“少年强 中国梦”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两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和感恩教育,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我们的节日、童心向党、经典诵读、红歌传唱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教育。利用学校的德育校本教材开展“道德讲堂”“中国梦”等道德实践活动。以少先队为龙头,有计划的开展“我爱祖国”国旗下展演活动及各项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以活动育人。如每月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开学第一课”“感恩我们在行动”“文明礼仪活动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为祖国点赞”等主题实践活动。

  展示叙州少年风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

  叙州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了多样的项目活动,如:声乐、书法、美术、剪纸、糖画、沙画、板画、器乐、儿童歌舞剧、课本剧、诗词展示、象棋、“小导游”、田径、科技小发明、篮球、腰鼓等二十余类,各项活动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叙州区首届中小学生篮球运动会

  2019年,叙州区成功的举办了中小学生篮球运动会、气排球比赛、足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全区性的体育活动,不仅展示了少年奋发的精神,还展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对学生体育运动方面的培养的成果。在2019年的四川省艺术人才大赛中,孩子们在声乐、美术、语言表演、书法、舞蹈等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获奖率达60%以上。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为叙州区南广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四川糖画坊”点赞

  在苏州举行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参观了叙州区南广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四川糖画坊”后,夸赞道:“你们真棒!虽然我的手指受伤了,但我也要为你们点赞!”

2019年叙州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经典诵读大赛

  叙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叙州区研培中心主办了以“品经典美文之韵 传华夏文明之魂”为主题的“2019年叙州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共评出5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叙州区乡村学校少年宫把国学经典真正融入了学生生活,把图书搬进了教室,融入了整个教学活动之中,培养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艺术节,有绘画作品展评、书法作品展评、作业本书写展评、摄影展、石画展,把声乐、器乐、语言艺术等不同的艺术形式搬上了舞台,展示孩子们在乡村学校少年宫一年的收获。

  注重队伍建设,坚持按章考核

  为强化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开展辅导员培训。叙州区研培中心专门开设“叙州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教师培训班”;多次邀请李代煊、吴良永、喻正元等书画名家到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艺术培训;分两批参加四川省组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培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辅导员。区关工委到叙州区观音镇小学校、南广中心校、横江镇小、柏溪小学等乡村学校少年宫,分别授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

  每年叙州区对乡村学校少年宫从基本建设、办宫规划、组织管理、经费使用、活动开展、师资保障、运行效果、特色工作共8类评估项目、47条内容及标准,结合实际采取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整体观察等方法进行严格的考核。2019年,经过叙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叙州区精神文明办公室、叙州区财政局三个部门组成的联合考核小组,评出了南广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南广镇中心小学校)、泥溪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泥溪镇小学校)、横江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横江镇小学校)、商州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商州镇小学)4所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

  叙州区乡村学校少年宫既是青少年的活动场所,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极大地满足了农村未成年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为农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宜宾市叙州区教育和体育局 钟正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