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四川:推广编程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川农开展暑期乡村夏令营

发表时间:2022-07-19 10:4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7月6日起,四川农业大学本禹育苗实践团队在雅安市名山区黑竹镇开展为期一周的“菁苗计划”乡村夏令营。本次夏令营以计算机趣味编程为主要课程,辅以美术、体育、手工等兴趣课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地震逃生演练等特色课程,旨在激发孩子编程兴趣,发扬“播种希望,放飞梦想”的育苗精神,将编程资源带到黑竹镇,为乡村青少年叩开互联网世界的大门,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菁苗计划”乡村夏令营开营仪式全员合照

  本次夏令营课程设计由“Scratch编程”“兴趣课程”“特色支教”三部分构成。活动过程中,实践队员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解,采用一对一实践教学的方式对小朋友们进行授课,从计算机scratch少儿编程的基本情况介绍到其功能分布与使用,由浅入深,从角色模块移动到循环嵌套语句的讲解,在实践队员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一点一点从陌生到熟悉软件使用,最终独立编写代码完成作品展示,展现了不错的学习能力和强烈的学习兴趣,侧面凸显在乡村推广编程教育的可行性。在手工制作兴趣课上,孩子们学习到日晷的相关知识,并自主独立完成“日晷”“纸蝴蝶”等精美物品的制作;在地震逃生演练特色课程中,孩子们认真听取了地震逃生的相关知识讲解,并在实践队员指导下,沉着冷静、有序按照既定安排及路线迅速逃生,整个模拟演练井然有序、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效果。

图为小朋友们在日光下观察自己做的日晷

  7月12日,“菁苗计划”乡村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孩子们收获满满,活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实践队员们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四川农业大学 吴正由)

图为实践队员一对一指导小朋友学习Scratch编程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