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攀枝花市法院“三个一”举措护航“少年的你”

发表时间:2021-07-09 10:2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专业化,攀枝花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惩侵犯未成年人犯罪,选配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法官从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实行集中受理、专业审判,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司法权益保护体系,充分运用“三个一”举措护航“少年的你”,成效显著。
  一是织密一张保护网,司法守护添“安全”。不定期开展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审判活动,依法审理性侵未成年人、校园欺凌和利用互联网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等案件,并严格控制适用缓刑。加强与公、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联合制定《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最大限度避免在办案过程中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强化同社区、学校、妇联等组织的沟通联系,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案件的化解、调处工作。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审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15件。
  二是建好一个少审庭,司法帮教促“新生”。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推进审判场所人性化建设,将未成年人审判庭改造成“圆桌法庭”,营造宽松庭审环境。对未成年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依法及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落实犯罪记录封存机制,除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外,不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在审判执行中做好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司法救助等延伸工作,开展未成年人判后回访,根据未成年人矫正对象的不同心理特点、年龄层次、家境条件等确定个案矫正方法,采取动员亲属抚养、社区监管、结对帮扶等方式关怀帮扶。今年以来,已专项帮扶5名未成年人。
  三是上好一堂法治课,司法宣教正“航向”。建立“法治进校园”长效工作机制,选派30余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班主任,常态化开展“禁毒”“防范校园霸凌”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通过观看电教片、参加模拟法庭、敲法槌当小法官等方式,让青少年了解犯罪危害,以典型案件教导青少年懂法、守法、用法。今年来,进入校园开展法治宣讲10余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4次,对20余名涉诉未成人家长进行教育辅导。(攀枝花市文明办  李晓鸥)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