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打造“书香校园” 让文明之风滋润孩子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0-12-01 10:0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学校是传播文明的土壤,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阵地,校园文明折射着社会文明。近年来,攀枝花仁和区东风小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推进打造“书香校园”,将文明礼仪融入课堂,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文明、践行文明。

  走进仁和区东风小学,教学楼内传出了琅琅读书声,这是东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正在朗读课外读物《三字经》。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每周都会开展朗读课,主要朗读《国学启蒙》《三字经》《弟子规》《古诗接龙》等经典传统文化读物,希望通过朗读让孩子们更加深刻领会中华传统文化。 

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漫步在校园,干净整洁、洁白的墙壁上书写着文明标语,校园宣传栏上展示着校风校训、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展板随处可见。在操场旁,学校在十二颗榕树上“印刻”上了我国传统的24节气,悬挂了320首小学生必读古诗词,打造成了“榕下书吧”。

  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学校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把文明创建和学校发展文化融为一体,让优秀思想和文化真正入脑入心。 

  现今,学校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办学文化理论体系、制度文化体系和课程文化支撑体系;建立健全了文化、艺体、科创等各类活动社团,打造出了全市有名的“东小篮球队”“小百灵歌咏队”“梦想者科创队”等业绩优秀的活动品牌;在丰富学校文化内涵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完善了学校良好的文化育人生态体系。 

  在未成年教育方面,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途径,深入开展了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课程、法律进课堂学习课程和核心价值观学习课程等特色教育,力求培养“新时代小公民”。

丰富的校园活动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美的风景。东风小学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高了师生的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接下来,学校还将充分发挥“文明校园”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文明之风滋润着孩子们健康成长。(攀枝花市文明办  李晓鸥)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