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作战图”出炉

发表时间:2020-04-07 16:1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攀枝花市关工委印发了《2020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着力从服务大局、立德树人、助弱帮困、打造品牌和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坚持谋新策、做实事、见成效,全力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服务大局基础上突出关爱工作重点。突出助力脱贫攻坚,尽力帮助各类特殊青少年儿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和支持青年人才在攀就业创业;突出加强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开展疫情防控及禁毒防艾知识宣传;突出主动融入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五老队伍及关工组织优势作用,积极参与村社治理、小区治理和网格治理,努力形成敬老学老、老少共进、老少有为、老少同乐的良好氛围;突出做好来攀康养老人服务工作,拓展青少年实践教育平台。

  强化教育,立德树人。将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有机结合,将“两史三爱”教育与三线精神、攀枝花市情教育有机结合,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强化对青少年的教育。同时,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创新开展“英雄攀枝花故事会”教育活动,高质量举办暑期青少年主题夏令营活动,助力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成长。

  守住助弱帮困“底线”。继续聚焦“五失青少年(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五类困境儿童(孤儿、艾滋、重病、重残、特困供养)和农村留守儿童等11类重点帮助群体”;坚持做到动态性掌握、精准性施策、有效性帮扶,落实监护人、救助措施和结对关爱,使其失亲不失爱、不失管、不失学、不失志。同时,针对全市范围内的各类弱困青少年儿童,开展全面调研摸排,更新“两库一卡”,加大“五助一帮”和“绿色救助”工作力度,持续开展“阳光成长计划”等关爱活动,助力其健康成长。

  强化关爱队伍建设。切实优化市、县(区)关工委办事机构管理体制,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工作保障,力争年内全市新增五老等志愿者3000人、全市“六好”基层关工委达标率达到75%、企业关工委达到150个,不断充实壮大全市关爱队伍。

  汇聚社会力量,打响关爱品牌。聚合有关部门、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以“一个组织、一支队伍、一批阵地、一个机制、一系列活动”为抓手,以攀枝花市同心圆公益广场和公益超市为平台,共同精心打造“同心圆”少儿实践基地、全民公益平台和城市公益品牌。同时,进一步抓好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建设,多渠道多方式筹集社会善款,整合社会资源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四川省攀枝花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李晓鸥)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