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古蔺县各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发表时间:2021-04-12 15:0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清风寄哀思,翠柏传敬意。纪念碑巍然屹立,人民英雄永垂不朽。2021年清明前后,泸州市古蔺县各学校因地制宜,利用烈士陵园、四渡赤水纪念地、烈士墓、老红军墓等红色资源,开展清明祭奠英烈活动,并借助计算机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缅怀革命先烈,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培育师生爱党报国之志,激发工作学习干事热情。

学生代表讲述革命故事

祭奠英烈活动

  祭奠英烈,歌颂丰功伟绩

  古蔺县是革命老区县,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特别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在这里转战54天,留下无数革命遗址和文物,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素材。 

  城区各学校组织师生到古蔺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蔺阳中学“铭记百年党史 传承革命精神”活动中,学生代表生动讲述烈士赵瑞林的英雄故事,号召大家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遗志。古蔺东区实验学校合唱歌曲《清明》、朗诵诗歌《致敬,时代新英雄》,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 

  太平镇中心校组织师生到太平渡渡口纪念碑开展祭奠英烈活动,重温四渡赤水历史,要求大家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长征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让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党员教师致敬英烈

重温入党誓词

  学习党史,加强党建团建

  各学校利用清明祭奠英烈活动,加强党史学习,并通过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加强党建团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二郎滩渡口,二郎镇中心校的老师给学生讲解红军二渡、四渡赤水的过程,教育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大村镇中心校到姚乾烈士陵园、马嘶苗族乡中心校到烈士墓和红军墓、永乐小学到余泽端老红军墓等开展祭奠,让师生学习英雄故事,铭记红色精神。 

  在古蔺县烈士陵园,崇文中学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荣誉感。古蔺职高团员们在烈士墓前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网上祭英烈

同学们观看“海空卫士”王伟事迹视频

  利用网络,创新学习形式

  清明期间,各学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党史学习、网上祭英烈、仿真体验等学习实践活动。 

  皇华中学与古蔺党校合作,在计算机教室安装“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等VR影像资料,让学生进行系统而深入的党史学习。有同学说:“VR影像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革命先烈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 

  各学校组织学生通过中国文明网开展网上文明祭奠活动,向烈士们鞠躬、献花,表达哀思。龙山镇中心校组织学生观看王伟事迹视频,向“海空卫士”王伟致敬。 

  蔺阳中学运用计算机“红军长征之四渡赤水仿真教育软件”,开展红色文化入思政创新课程,让学生们在视觉、听觉、触觉的共同作用和重重冲关中,了解红军四渡赤水的过程,体会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古蔺县各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清明祭奠英烈活动中,弘扬先烈爱党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奋斗热情。师生表示,要加强党史学习,在新时代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大无畏的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县教体局党群股 余其松)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